文明网搜索

浒墅关新农村建设再添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前不久,首届苏州“最江南”农房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围绕苏州浒墅关九图村盛家浜开展的“水阁稻花致中和”主题农房设计获竞赛单元一等奖。该农房设计成为“新样板”,将为盛家浜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建设提供创意与借鉴。

  此次农房设计,围绕乡村环境提升及农民生活改善来开展。设计团队围绕“水阁稻花致中和”,在环境优化、农民致富、节能环保三方面开展农房设计改造,并将水引入设计,加强民居与水系的联系,在沿河面设置双街——水街和人行街,加强民居与水域的过渡关系。

  农村房屋出租较多,乡村没有物业,如何形成和谐共处美丽环境?设计团队通过布置室外楼梯让租客有单独生活动线,做到主人与租客互不打扰,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中强调“碳中和”,对于农房的空间设计,充分考虑整体房间的通风性,尽量实现冬暖夏凉。建筑材料则因地制宜,对拆建房屋的废弃材料进行回收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在苏州浒墅关地区,已对“花野圩”“庄里”进行了特色田园乡村改造,使那里的乡村实现了颜值蜕变与农民生活提升。

  盛家浜特色田园乡村项目,位于浒墅关九图村,含许家湾、庄前浜、盛家浜三个村组,整个项目规划总面积约0.56平方公里,涉及226户、851位村民,预计2022年5月完成建设。

  在浒墅关,“乡村振兴”正以实实在在的探索迈出坚实步伐。

  为改变农村各单位资源零散、信息隔断的境况,去年8月,浒墅关在苏州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党委,统筹领导行政村、涉农国企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让乡村发展从“散打”向“抱团”转变。今年,浒墅关西塘河党群服务中心投用、打造了花野圩红色睦邻服务驿站,将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而新建的近500平方米乡村振兴实践馆和1.8万平方米初心公园也相继投用,成为村民新“打卡地”。

  实践馆设有“凝心开新局、创新建机制、聚力展作为、筑梦践承诺、榜样力量”五大板块。同时,2.5公里长、沿西塘河的先锋步道,自今年6月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了主题教育的前沿阵地,也成为了群众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今天的浒墅关乡村,正锚定“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区和都市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目标,推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着一条“党建强、人才兴、产业旺、群众富、生态美、民风淳”的乡村振兴新道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周建越)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