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社区书记退休居民恋恋不舍 7年时间大伙送他20面锦旗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王书记,我们来看看您”“‘姥爷’,祝您生日快乐”……3月28日上午,一批又一批居民来到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和泰社区办公室,看望该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新,也就是大家称呼的“姥爷”。当天,是王建新的60周岁生日,也是他在社区正式上班的最后一天。

  和泰社区从成立开始,王建新就是这里的书记。7年多来,他的办公室内挂满了居民送来的20面锦旗。他温暖了辖区内的每一个居民,也撑起了社区的一片天,小区里的居民无论是新苏州还是老苏州都亲切地称呼他“姥爷”。

  煮了碗生日面,趁热吃

  临近中午,70岁的居民崔爱国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雪菜肉丝面来到和泰社区。“王书记,明天您就要退休了。这些年,您给了我们家很多帮助,真的很感谢您。我为您煮了碗生日面,趁热吃。”她对王建新说。

  平时,崔爱国与患有腿部残疾的女儿崔琴燕、尚且幼小的外孙女黄乙笑相依为命。由于家中没有男丁,家里坏了东西,很多都没办法自己解决。每当这个时候,崔爱国首先想到的,就是到社区寻求帮助。如她家中的灯不亮了,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电工,王建新就联系“海棠先锋”志愿者上门查看电路,更换灯泡;家里的窗框松动,她怕突然掉落,出现意外,又是王建新及时打电话给小区物业,派人帮忙上门将窗框固定……“情系居民,为民排忧。”得到无数次帮助的崔爱国前年为王建新送来一面锦旗。“这么多年来,王书记一直都像是我的家人,总能为我们排忧解难。”她说。

  送束花,表表自己的感激

  得知王建新要退休的消息,居民吴水泉特地准备了一束鲜花并送到他的办公室。“没有您王书记,就没有我们这个完整的家。我和我的妻子都特别感激您这么多年来对我们家的帮助。”他说。

  三年前,吴水泉儿子吴宇豪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当时年仅7岁男孩的人生,也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孩子生病起的各种检查和进行的3次大化疗就花费了30余万元,天价骨髓移植费用更是成为孩子活下去的绊脚石。医生介绍,骨髓移植以及防感染抗排异最起码还需要40-50万元。吴水泉为了专心照顾吴宇豪,辞去了工作。他的妻子患有甲状腺病,一直在吃药。高昂的医疗费对他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实在是无力承担。

  得知吴水泉家的困难后,和泰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在各自的朋友圈、微信群转发吴宇豪小朋友的“爱心筹”链接,发动家人、亲友一同捐款。王建新更是在党员微信群内发动全体党员捐款,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王建新说:“我们同在一个小区,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先发动社区党员,然后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吴宇豪小朋友的情况,就能得到更多的爱心援助,让他能早日走出困境。”经过治疗,现在吴宇豪小朋友已痊愈,并回到校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王建新时不时会去吴水泉家中关怀慰问。为了感谢王建新在他们困境中伸出的援手,吴水泉专门送来一面锦旗“无私捐助 雪中送炭”。

  道下谢 在您退休前再说声“谢谢”

  退休前的最后一天,也有许多人、许多事让王建新放心不下。一大早,他就在社区里忙碌起来,这里擦一擦,那里修一修。听说居民周巧林最近身体不适,在家中休息,他还上门去看望对方。“我还真想在‘姥爷’您退休前,再跟您说一声‘谢谢’。”看到王建新上门,周巧林激动地说。

  “心系社区居民,为民排忧解难”。这是周巧林2021年为王建新送的锦旗上的两句话,以感谢社区党委和王建新多年对她家的关怀与帮助。原来,她的父亲朱金根是一名老党员,2020年初不幸被确诊为癌症。由于朱金根妻子和大儿子也都患有癌症,小儿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只有周巧林可以照顾父亲。因为她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朱金根左右,王建新便帮忙联系了护理院,还不定期去看望他。遗憾的是,朱金根最后还是病逝了。2021年11月,朱金根的小儿子突然发病,不仅将楼道玻璃门砸碎了,还向路过居民砸瓶子,引起了附近居民的恐慌。无奈之下,周巧林再次找到社区,并在王建新的帮助下,将小儿子送至医院治疗。(本报记者 管有明 本报通讯员 朱静依)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