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地址:常熟市沙家浜镇芦苇荡路188号

  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

  简介: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区,分十二个板块,采用实物场景与虚拟影视等现代艺术表现手,辅之以雕塑、绘画、沙盘、木刻等,生动呈现了血战沙家浜、激战洋沟溇、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第一展区“一方‘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烈士”。第二展区“一出‘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传奇史剧”。第三展区“一个‘凤展红旗如画’的红色经典”。第四展区“一座‘军民融合双拥花开’的模范城”。

 

  顾炎武纪念馆、故居

  地址:昆山市千灯古镇南大街52号

  占地面积:48000平方米

  简介:故居分住宅区、顾园及亭林墓祠三部分,住宅区为五进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各厅内陈列顾炎武塑像、手迹、著作、生平事迹和对顾炎武及其作品的研究成果。顾炎武墓位于后花园旁,每年清明都会举行庄重的祭扫活动。祠堂位于墓南,里面布置着先生的著作列表、家谱及后人对其评价等。顾园占地30亩,贵廉苑通过溯廉、育廉、贵廉和共廉四个篇章展示顾炎武的勤廉思想。慈母阁、溯廉长廊、致用阁等景点都围绕顾炎武先生生平事迹展开,集中体现了其伟大的爱国情怀、高尚的廉洁思想和严谨的治学风格。

 

  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渡苑

  地址:张家港市塘桥镇346省道和204国道交汇处

  占地面积:150000平方米

  简介:是唐代高僧鉴真第六次东渡日本成功的启航处,以图文并茂的漆雕版画展示了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传扬佛教并传播唐代文化的史实。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

  地址: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新村1号

  占地面积:3000000平方米

  简介:基地依托江南水乡特色,立足阵地资源,为干部群众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依托常盛工业园、生态种养园、村民新家园、农民蔬菜园、千亩粮油生产基地“四园一基地”以及蒋巷村史馆、老年公寓、党员教育基地等数十个现场教学点,积极开发“党性提升”“新农村考察”“生态农业乡村”“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等教学线路,围绕“三业互动、生态宜居、文明善治、富民为本、党员本色”等教学主题,通过影像教学、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全面展示常德盛同志带领党员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奋斗精神,让大家实地感受蒋巷村在党的引领下走出的“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发展之路,感受常德盛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理想信念始终不变、本色情怀始终不变、精神干劲始终不变的高尚情操。

 

  常熟市档案馆

  地址:常熟市香山北路3号

  占地面积:14800平方米

  简介:以城市古今发展为脉络,记录城市发展历程,反映城市发展现状,描绘城市未来发展宏图。集对外宣传、旅游接待、规划展示、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是社会各界了解常熟的窗口。

 

  常熟博物馆

  地址:常熟市北门大街1号

  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简介:现拥有上至崧泽、良渚文化,下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各类文物1.6万余件(组),其中以书画、陶瓷、玉器三大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2件、二级文物281件,藏品数量、等级均在全国同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馆内设有馆藏玉器、瓷器、书画、文玩等固定展览,并设有临时展厅,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性展览30次左右。

 

  郑和纪念馆

  地址: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环路1号

  占地面积:1220000平方米

  简介:郑和纪念馆整个建筑看上去就像千帆竞发,不仅还原了郑和船队远航的历史形象,而且充分体现了现代建筑风范。它以郑和精神为核心,从不同视角展示郑和航海文化,它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浓缩地再现了郑和七下西洋长达二十八年的洲际远航之旅。整个展馆给人一种穿越时空,身临其境的感受。展馆内共分:序厅、时光隧道走进六百年、大航海时代、文明之旅、船队与航海技术、后世景仰等六大展示版块。

 

  昆仑堂美术馆

  地址:昆山市前进中路109号科博中心3楼

  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

  简介:昆仑堂美术馆是昆山市人民政府为珍藏和展示旅日华侨朱福元夫妇捐赠的历代名家书画而建造。现为江苏省爱国主义者教育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昆仑堂美术馆设有展厅、鉴赏室、图书室、办公室等,配备有现代化的管理和展示设施,开馆以来接待了大批国内外的参观者,藏品常年轮换展出。美术馆以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育、服务为工作内容,努力为弘扬民族文化作贡献。

 

  柳亚子纪念馆

  地址:吴江区黎里古镇中心街75号

  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

  简介:柳亚子纪念馆前后六进,第二进展出毛柳诗词唱和展,第四进展出柳亚子个人生平展,第五进展出吴江南社纪念室,第五进楼上展出柳无忌、柳无非个人展。

 

  江村文化园

  地址:吴江区庙港大道58号

  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

  简介:整个纪念馆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孝通广场、景观池和碑廊。各个展厅都配有图片文字、实物展示,同时利用多种多媒体,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展示。整个纪念馆建筑风格既有粉墙黛瓦亭台楼阁的水乡特色,又具有简朴、大气的现代化气息。充分体现费老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的工作作风和平易近人的高尚人格。

 

  叶圣陶纪念馆

  地址:吴中区甪直镇古镇区保圣寺内

  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

  简介:叶圣陶纪念馆是展示叶圣陶先生在教育、文学、编辑和社会活动等领域的成就和生平事迹综合性展览馆。馆内通过展板内容,图片资料,影响画面,实物展出,遗址设施来传播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家风家规,爱国情怀。另有叶圣陶执教旧址中的鸳鸯厅、四面厅、女子楼等均按原貌保存展示;纪念馆后有叶老在五高时创办的生生农场旧址,以及叶圣陶先生墓。

 

  孙武苑

  地址:吴中区木渎镇穹窿山景区内

  占地面积:11372平方米

  简介:孙武苑,是古代大军事家孙武的隐居地,孙子兵诞生地。其地处茅蓬坞,是苏州西郊最深、最原始的山谷。这山坞还是一处很好的森林大氧吧,它除了空气清新和氧气充足外所含的负离子也特别丰富。经中外专家考察论证,认定孙武当年避难来到我们吴国后,就在此山坞隐居,并写下了举世闻名的《孙子兵十三篇》。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含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东328号

  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简介: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档案大厦,共有三层,集中展示苏州工业园区建区以来的经济社会、城市建设、民生福祉上面的主要成果。

 

  苏州革命博物馆

  地址:姑苏区三香路1216号

  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

  简介: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两项。一是《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通过3个展厅的介绍,借助历史照片、文字和革命文物,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苏州人民走过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史。二是大型多媒体半景画演示项目《阳澄烽火》,借助声、光、电等多种演示手段与1000平方米的巨型油画、500平方米的场景模型完美结合,细致还原了抗日时期阳澄湖地区的“洋沟溇战斗”。除了基本陈列之外,革命博物馆还有东、西两个机动展厅,举办革命传统、时事政治宣传、科普教育、文化艺术等多种题材的临时性展览。

 

  苏州市档案馆

  地址:苏州市北园路269号

  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

  简介:苏州市档案馆是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作为江苏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州市世界文献遗产保管部门、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馆内2000余平方米的常设展厅,真实展现了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峥嵘历史和光辉成就。

 

  苏州市烈士陵园

  地址:高新区青石路5号

  占地面积:93667平方米

  简介:展馆分为5个部分展出86位烈士的英勇事迹,他们有的牺牲于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有的就义于反动派的屠刀下,有的为追求真理而献身,有的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捐躯,他们是不同时期牺牲的数千名苏州优秀儿女的优秀代表。陈列展出是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更是为激励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苏州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苏州博物馆(含苏州民俗博物馆、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地址:姑苏区东北街204号

  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

  简介:苏州博物馆基本陈列分为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门书画、吴中风雅四个主题展区,展出苏州和吴中地区出土和收藏文物。同时全年还会举办各类文物临时特展和现代艺术特展,忠王府楠木厅每年举办苏州非遗工艺特展。

 

  苏州碑刻博物馆

  地址:苏州人民路613号

  占地面积:12215.9平方米

  简介:苏州碑刻博物馆展出的基本陈列有:“四大宋碑陈列”“大成殿孔子文化陈列”“清代苏州工商经济碑刻陈列”“古代书碑刻陈列”“明伦堂范仲淹与府学陈列”“儒学碑刻陈列”“古代农业经济碑刻陈列”“现代书碑刻陈列”“德善书院陈列”“清风堂廉石文化陈列”等十大基本陈列。馆内还有著名的“廉石”“瑞石”“古银杏”等文物景点。

 

  苏州图书馆(苏州籍两院院士风采展示馆)

  地址:姑苏区人民路858号

  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

  简介:馆内沿人民路一侧设有长约60米的空透式长廊和绿化带,廊内雕刻有百余块院士格言录石碑。南区建有2400平方米的知识广场,环列学术报告厅、展览厅、社会教育培训中心、少儿馆等。展厅内不定期举行苏州籍两院院士风采展览。

 

  范仲淹纪念馆

  地址:吴中区木渎镇天平山景区内

  占地面积:780平方米

  简介:纪念馆主要包含四馆一廊和一座讲堂,以“家国天下”“鞠躬尽瘁”“廉政家风”“高贤懿德”为四馆主题,回廊里运用了瓷版画的形式将范仲淹一生中的典故栩栩如生的展示给大众。

 

  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家港博物馆

  地址:张家港市杨舍镇暨阳西路2号

  占地面积:31766.7平方米

  简介:设有6个基本陈列,2个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包括张家港历史文化陈列展厅、张家港民俗文化展厅、书画艺术展厅、碑刻陈列展示区、东山村遗址文物展厅以及长江文化博物馆。临时展厅每年会引进或原创7个以上临时展览。

 

  沙钢集团

  地址:张家港市锦丰镇永新路1号

  占地面积:10000000平方米

  简介:展示沙钢从无到有,一步一步成长为中国民营钢铁企业龙头的艰辛历程;展示沙钢人忠于职守、求实创新、团结拼搏、乐于奉献、奋勇争先的沙钢精神;展示国内首条超薄带先进生产线,现代化热轧、冷轧生产线,智能化工厂,先进的物流网络等先进工业体系。

 

  张家港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地址:张家港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江路2号

  占地面积:304000平方米

  简介:以“阳光之路”党性教育区、英雄林、张家港市青少年主题教育中心、张家港精神主题教育园、“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区组成基地“红色文化主题”主线,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张家港市文化中心

  地址:张家港市城北路58号

  占地面积:200000平方米

  简介:拥有城市展示馆、综合展示馆、科技馆等场馆,主要通过文字、图片、声光电、影像、模型以及互动游戏项目等方式,展示张家港城市历史沿革、建设规划以及近年来张家港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等情况。

 

  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

  地址:张家港市锦丰镇一干河东路

  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

  简介:纪念馆共分中华怒吼、国耻家恨、“江抗”东进、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沙洲光复、名录八个部分,展示沙洲县人民抗战救国的历史。

 

  张家港双山岛渡江胜利公园

  地址:张家港双山岛主江堤内侧

  占地面积:300000平方米

  简介:双山岛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的最东端战场,1982年,沙洲县双山乡人民政府为纪念渡江战役中牺牲在双山沙的革命烈士,建双山渡江战役烈士纪念碑。2011年4月,双山渡江战役烈士纪念碑在现址重建完成。近年来,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以“千里渡江最东端,苏州解放第一枪”为主题,以双山渡江战役纪念碑区域为核心,建设双山岛渡江胜利公园,包括纪念碑广场纪念区、“胜利之路”展示区、“信仰之脊”展示馆、清风文化荷园、拓展区等五大区域。

 

  常熟市梅李历史文化博物馆

  地址:常熟市梅李镇梅东路64号

  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

  简介:展区分为两个楼层。设三个展厅,分别为通史厅、革命斗争史厅、文物厅。博物馆集收藏、陈列和教育功能于一体。馆展照片近200帧,馆藏文物300余件。一楼为通史厅,着重展示了梅李深厚的文化积淀、历代才俊人杰和自然景观;二楼的革命斗争史厅再现了梅李地区的革命先辈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史实;二楼文物厅则集中展出梅李的出土文物和名人书画。

 

  翁同龢纪念馆

  地址:常熟市翁家巷门2号

  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

  简介:翁同龢纪念馆是一座具有典型江南建筑风格的明清官绅宅第。“綵衣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陈列“中国维新第一导师--翁同龢”、“翁氏一门书”和“翁氏家风传习展”等展览,是常熟新“虞山十八景”之一。

 

  常熟市烈士陵园

  地址:常熟市虞山北路35号

  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

  简介:馆内陈列着各个革命时期1055位烈士的英名。纪念馆正厅东西两侧分别悬挂着题为“胜利者”“转移伤病员”两幅巨型油画。画两侧是中共常熟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的题词,东西两厅陈列着四个历史时期部分烈士的照片和事迹。

 

  铁琴铜剑楼纪念馆

  地址:常熟市古里镇铜剑街1号

  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

  简介:介绍瞿氏家族五代楼主锲而不舍的藏书精神、开放包容的藏书态度、化私为公的家国情怀。

 

  常熟市枫泾文明市民学校

  地址:常熟市琴川街道枫泾四区11幢

  占地面积:259平方米

  简介:枫泾社区按照“融合、渗透、引导、建设”的思路,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办起第一所文明市民学校,基地分社区建设展厅、民防地震科普教育馆。

 

  碧溪革命传统教育馆

  地址:常熟市碧溪新区浒浦大北街146号

  占地面积:350平方米

  简介:展区分一、二楼,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区、场景展区、视听区,并采用了雕塑、油画等艺术手段,增强教育馆的艺术性和感染力,全方位展示了从鸦片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碧溪的革命历史及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在实物展区,有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打造的红军步战枪支、驳壳枪以及军用砍刀等作战装备,有浒浦渔民服饰蓑衣,有青铜打造的扛枪作战的战士等;在场景展区,有展示硝烟弥漫战火场景的浮雕,有战旗飘扬、迎接解放的油画作品;在视听区,轮番播放战争电影及纪录片,生动重现那段不平凡的革命历史。

 

  清权祠

  地址:常熟市北门大街仲雍墓道旁

  占地面积:464平方米

  简介:清权祠,是纪念先贤仲雍的祠堂。内设仲雍塑像,《世系表》、《吴国疆域变迁图》、碑文等。“清权祠”名称的由来,是后世对仲雍跟随兄长让国同心、清廉淡泊、礼让权宜的行为有“道中清权垂百世”的赞颂。

 

  中共常熟党史馆

  地址:常熟市通江路11号

  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

  简介:馆内包括李强故居、亦爱庐等革命遗址,亦爱庐和清代厅堂为常熟市级文保单位,馆内设有“亦爱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置“亦爱庐”讲堂、海棠书苑、琴川研学社、辛峰议事厅。

 

  太仓档案馆

  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5号楼

  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简介:分为领导关怀、荣誉集萃、革命历史、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名人名贤、馆藏精品七个主题展区,以档案的视角全面展示太仓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

 

  吴健雄墓园

  地址:太仓市迎福北路81号

  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

  简介:吴健雄墓园主体部分为吴健雄与其丈夫袁家骝教授的合葬墓园,周围镶嵌了8块汉白玉浮雕。

 

  太仓市博物馆

  地址:太仓市上海东路100号

  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

  简介:主要陈列展览有:太仓历史文化陈列,分为“仓”“港”“文”三个展厅呈开放式环状布局,以精要的图文、生动的实物、丰富的场景和多媒体展示等手,形象而系统地介绍了太仓历史的沧桑变迁,共展出包括古生物化石、陶瓷器、铜器、玉器、书画等各类文物近220件,是我馆目前展出面积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基本陈列。此外还有馆藏文物陈列、大元瓷仓陈列、太仓革命历史陈列等。

 

  宋文治艺术馆

  地址:太仓市县府东街12号

  占地面积:不详

  简介:宋文治艺术馆是一处当代名人纪念馆,收藏有宋文治先生生前捐赠的代表作品及明清书画珍品30件和出土文物百余件。同时还收藏有众多当代书画佳作。艺术馆除常年对外开放外,并开展学术研究、书画交流、培养人才等工作。

 

  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

  地址:太仓市上海东路100号博物馆四楼

  占地面积:704.5平方米

  简介:展厅共分长夜求索、星火燎原、浴血八年、迎接黎明4个部分。第一部介绍了太仓有识之士和广大民众在国家积贫积弱、百姓苦难深重的状况下,先后投入到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和辛亥革命的洪流之中,反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探索救国救民之道艰难过程。第二部分介绍了太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建立共青团太仓特支,连绵不断开展抗租、抗暴斗争和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的史实。第三部分介绍了新四军东进到太仓点燃了抗日的烽火,太仓建立党组织,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等光辉历程。第四部分介绍了中共太仓地下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组织开展反“清剿”和抗租、抗丁、抗捐斗争,迎来太仓解放的历史。

 

  朱屺瞻纪念馆

  地址:太仓市浏河镇郑和南路36号

  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

  简介:朱屺瞻先生当年拓日军炸弹坑为池,取名“铁卵池”,以志不忘日军暴行。先生的等身雕像、邢少兰先生所写《序言》、朱屺瞻当时的画室所在地,现改为展览室,陈列了朱屺瞻先生的书画作品、作画工具、生活用品等物。通柜里挂着先生献给家乡书画作品,包括《四君子图》《江上烟波》《雨后溪山》等精品。

 

  太仓市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

  地址:太仓市璜泾镇杨漕村19组

  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

  简介:展现了太仓县工作委员会的建立、杨漕乡党支部的建立及其活动、太仓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恢复抗日根据地迎接解放的战争、系统建立党的领导机构等内容。

 

  太仓名人馆

  地址:太仓市太平南路38号

  简介:太仓名人馆展陈内容涵盖了从宋代至今115位太仓名人,共分8个部分展出,分别为:文苑撷英、翰墨清芬、名宦乡贤、科教精英、梨园艺坛、实业名家、状元及第、中外院士。

 

  太仓市规划展示馆

  地址:太仓市科教新城文治路8号

  占地面积:20186.1平方米

  简介:展区以“太仓之梦”为主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线索,讲述江南小城的传奇故事,展示金色太仓的辉煌成就,传递田园城市的美丽梦想,为广大市民勾画出太仓“现代田园城市”的美好蓝图。

 

  太仓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太仓市双凤镇飞凤路97号

  占地面积:40680平方米

  简介:纪念馆主要展示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的光荣事迹、烈士遗物、模拟战争实物场景等。

 

  吴健雄陈列馆

  地址: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太仓市健雄路1号)

  占地面积:1527.5平方米

  简介:吴健雄陈列馆坐落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吴园内,馆内收藏并展出吴健雄生前穿过的旗袍、使用过的打字机,吴健雄手稿、信件及吴健雄人生各阶段的图片等珍贵资料。陈列馆以走进健雄、科学巨人、心怀祖国, 情牵家乡、永恒魅力、梦圆健雄五个展区,展示了世界级物理学家吴健雄这位美丽的东方女性迷人的风采,华人杰出科学家朴实的一生和非凡的贡献。

 

  太仓市张溥故居

  地址:太仓市新华西路57号

  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

  简介:张溥(1602—1641)是明崇祯年间进士,明末文学家,复社领袖。其故居建于明代天启年间,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现存三进组合式宅院,每进建筑,逐级升高;左右两厢,厢厢对应;前后楼房,楼楼相通,俗称“通转走马楼”,具有典型的江南古民居特色。内设有张溥与复社陈列。

 

  陶一球纪念馆

  地址:昆山市陆家镇童泾路93号(目前正在异地重建中)

  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

  简介:馆内陈列了陶一球铜像、生平事迹及18位陆家籍抗日英雄的历史照片,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把陶一球这位抗日英雄的一生,形象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东垞遇难同胞纪念馆

  地址:昆山市周庄镇东浜村(室外,无门牌号)

  占地面积:881.2平方米

  简介:纪念设施由方亭、石碑等组成。方亭为正方形四角亭,飞椽翘角,3.9米见方,亭外平台铺有花岗岩地坪。纪念碑置于四角亭内,高2.5米、宽1.1米,花岗岩石料构筑。碑正面镌刻“遇难同胞纪念碑”七个字,背面刻有碑文。

 

  七烈士英勇纪念碑

  地址:昆山市巴城镇临湖路

  占地面积:6666.6平方米

  简介:为纪念在昆北地区抗日斗争中牺牲的时任任石区委书记张天雄等七烈士而修建。

 

  侯北人美术馆

  地址:昆山市西街66号

  占地面积:2827平方米

  简介:以陈列侯北人的作品为特色,以收藏、研究近现代绘画为方向,集收藏、研究、陈列、展览与交流为一体,一楼永久陈列侯北人先生的画作及馆藏张大千、傅抱石、朱屺瞻等名家作品,二楼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

 

  巴城老街博物馆群

  地址:昆山市巴城镇老街

  占地面积:47200平方米

  简介:拥有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玉峰古文物馆、昆石书画馆、江南木雕馆等一批博物馆群体及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一旦有戏”顾卫英工作室、陈东宝笛馆、倪小舟竹刻馆、昆北民歌馆等文化名人工作室,一站式知悉巴城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沿革、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

 

  昆山市烈士陵园

  地址:昆山市马鞍山东路亭林园内东侧

  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

  简介:陵园中间是高6.4米的烈士纪念碑,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园内建有烈士墓73座,除2座30名牺牲于解放昆山战斗的无姓氏墓和1座32名牺牲于抗美援朝战争的集体墓外,其余均为单墓。烈士事迹陈列室共展出53名烈士生前照片、图片、事迹和遗物等,门口的烈士英明录墙共收录196名烈士姓名。

 

  南巷战斗纪念碑(史迹陈列室)

  地址:昆山市淀山湖镇望金路

  占地面积:600平方米

  简介:陈列室图文并茂,用近300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出昆南军民英勇抗日和解放以来昆南地区蓬勃发展的历史。陈列室分为“救国存亡”“红旗如画”“碧血丹心”“星火燎原”“浴血奋战”五大部分。此外,陈列室还展出了昆南地区革命烈士英名录,介绍了汤定祥、陈梅华等37名烈士的出身年月、参加革命时间、牺牲时间和地点等基本情况。

 

  新四军淞沪抗日史迹陈列馆暨周达明烈士纪念馆

  地址:昆山市千灯镇机场路歇马桥村老街内

  占地面积:100平方米

  简介:展馆利用腾退的老街旧居改建而成,全馆分上下二层。第一展馆“永恒的记忆”重点展示了新四军淞沪(千灯)抗日游击区军民抗日对敌的全过程;第二展馆“留在记忆中的光辉形象”集中展示了“新四军淞沪游击纵队”参谋长周达明在淞沪千灯抗日游击区率部英勇抗敌,于歇马桥光荣牺牲的事迹。

 

  昆山市档案馆

  地址:昆山市震川西路1618号

  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

  简介:展馆内分设“玉出昆冈——昆山历史文化档案陈列”“星光璀璨 照耀桑梓——昆山籍院士与将军展”和“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等三个展厅,为社会各界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体验,让受众了解昆山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展馆内设“档案小课堂”专题教室,开展专题党员活动和档案文化公共教育活动。

 

  吴江区烈士陵园

  地址:吴江区黎里镇北厍厍星路188号

  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

  简介:展示厅陈列馆共分民族独立、解放战争、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三大板块,共展出154名革命烈士,其中第一次大革命时期牺牲1名,抗日战争时期牺牲11名,解放战争时期牺牲9名,抗美援朝时期牺牲73名,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牺牲60名。展厅结合现代化的展示技术,采取自然光与灯光相结合,增加厅内的明亮度;现代化电子屏幕展示与音响相结合,增加教育效果的生动感。

 

  吴江丝绸陈列馆

  地址:吴江区盛泽镇蚕花路126号

  占地面积:320平方米

  简介:吴江丝绸陈列馆是全国继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之后,第三个展示我国丝绸史的专门场馆。陈列馆分上下两层,展示了吴江千余年的浓缩丝绸发展史。整个陈列馆分为历史渊源、衣被天下、丝绸文化三部分。

 

  王锡阐纪念馆

  地址:吴江区震泽镇西圩 (震泽中学校园东侧)

  占地面积:720平方米

  简介:王锡阐纪念馆座落于原江苏省震泽中学校院东侧,于1998年建立,现为国家AA级旅游景点。纪念馆内建有王锡阐墓,墓东侧建晓庵祠,祠前陈列三辰晷,祠内陈列王锡阐人物雕像、所著经典、人物介绍等,纪念馆东侧建石桥晓庵桥。

 

  吴江博物馆

  地址:吴江区笠泽路450号

  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简介:馆内收藏的各种出土陶瓷、玉石、青铜器,与及旧书画、钱币,馆藏文物21000余件,其中书画、碑帖藏品7000余件,钱币10000余件,在同级博物馆中堪称佼佼者。分为“笠泽文明之光——吴江史前文化陈列”“吴根生钱币陈列”“吴江国际友好交往礼品”三个展厅,充分反映出当地千年来的吴江文化。

 

  吴江区档案馆

  地址:吴江区中山南路1979号

  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简介:拥有中共吴江党史资料陈列、吴江历史文化综合展、吴江名人展、吴江档案史料陈列、费孝通与吴江5个展厅。

 

  吴江区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

  地址:吴江区体育路788号

  占地面积:30300平方米

  简介:科普展厅着力体现本土化特色、主题性布展、体验式互动,智慧绽放、科技华光和未来展望等三个主题展区,与儿童探索宫、漫步姑苏、政府奖等三个专题展厅,构成了苏州青少年科技馆的常设展览体系,动感4D和科幻球幕与之交相辉映。

 

  陈去病故居

  地址:吴江区同里镇三元街15号

  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简介:主要建筑有浩歌堂、加祠、百尺楼以及绿玉青瑶馆,共计房屋41间,建筑面积831平方米。浩歌堂是先生的会客之所,百尺楼是先生曾经藏书和写作的地方,家祠展示的是“百年南社”同里与南社两个主题内容,绿玉青瑶馆展示的是先生的“六大事迹”。陈去病故居通过120余幅珍贵的图片,50余件陈去病先生的遗物、遗著、遗稿等真实生动地反映了陈去病的一生。

 

  苏州公民道德馆

  地址:吴江区鲈乡南路969号

  简介:馆内分为大道至德、苏州德贤、道德榜样、德行苏州、道德之暖五个篇章,分别讲述中华民族道德基因的历史文脉;介绍古今德贤名士的道德故事;展示苏州、吴江文明建设工作的累累硕果;提醒我们善于对身边的人说感谢。五个篇章融会贯通,结合户外思贤广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旨,以大型户外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核心价值专题宣传片;用传统苏式化窗饰为背景,阐释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要义和内涵;铺设有13位道德模范足迹,展示道德典范之路,处处寓教于景,增进价值认同。

 

  王韬纪念馆

  地址:吴中区甪直镇南市下塘街6号

  占地面积:441平方米

  简介:王韬纪念馆是一座具有清代建筑风格的住宅,共分王韬生平事迹陈列室、王韬故居和韬园三部分。

 

  吴中区烈士陵园

  地址:吴中区光福镇香雪村卧龙山麓官山岭

  占地面积:17468.6平方米

  简介:展示了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革命时期47名烈士的事迹和部分革命文物。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地址:吴中区光福镇冲山村冲山路

  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

  简介: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当年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所在地。纪念馆主体建筑1700平方米,于2009年9月28日建成开馆,纪念馆内以展板、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完整展示了太湖游击队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通过陈列抗日将士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书函,并辅以联络站、太湖芦苇荡等场景。

 

  东山奋进馆

  地址:吴中区东山镇光明村64—3号

  占地面积:700平方米

  简介:展馆以“同历史对话,与时代同行”为主题,通过400多幅图片、70多件文物充分展示东山镇自甲午战争(1894年)至2018年120多年间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展馆分为“甲午风云”“辛亥史迹”“抗日烽火”“黎明前的战斗”“人民当家作主”五个部分。其中“人民当家作主”这一部分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山人民的奋斗故事和东山镇的发展历程,这个主题又分为“在百废待兴中站起来”“改革开放的东山”“奋进的东山”三部分。

 

  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

  地址: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消泾老街26号

  占地面积:124平方米

  简介:陈列馆由“前言”“铁蹄躏水乡”“芦塘播火种”“阳澄烽火燃”“保卫根据地”“深切的怀念”等六个主题构成,展出历史照片116幅、资料42件、图表7幅、实物68件,真实地反映了抗战期间阳澄湖地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汪伪汉奸及以胡肇汉为代表的反动顽固势力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历程,是宣传革命斗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

 

  相城区档案馆

  地址:相城区嘉元路3号

  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简介:主要展示相城区人文历史和革命历史,分六部分:历史名贤、古迹留韵、方物集锦、馆藏掠影、革命壮歌、今日相城。

 

  荻溪文史馆

  地址:相城区太平街道老街10号

  占地面积:150平方米

  简介:荻溪文史馆设6个展示室,采用分类展板、表格、模型、地图、照片、绘画、泥塑、实物、宣传书册等多种手段展示了太平地区建置沿革(建置篇)、历史人物传略(名人篇)、文物古迹遗存(古迹篇)、非物质遗产传承(非遗篇)、古代诗文选录(文学篇)、太平抗日风云(抗日篇)等6个方面内容。

 

  相城区烈士纪念馆

  地址:相城区元和镇寿元路1号

  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

  简介:烈士事迹展示厅展示了相城区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直至改革开放新时期英勇牺牲的20多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烈士纪念堂是革命烈士的安息区;纪念广场竖立着一座“民魂”雕塑,最多可同时容纳200多人举行纪念仪式。

 

  中国南社纪念馆

  地址:姑苏区山塘街800号

  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简介:苏州南社纪念馆主要展示的是民国初期进步文学团体南社推动社会发展的文学成就、珍贵实物资料等,其中还包括毛泽东的书著名诗词《沁园春·雪》。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南施街288号

  占地面积:19500平方米

  简介:是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窗口,更是青少年学以致用、陶冶情操、开拓创新的摇篮。

 

  李公堤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地址:李公堤文创街区

  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简介:基地通过引入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与创意领域展馆,将姑苏名景与创意文化相结合,实现传统与现代并举,东方与西方的对接。基地以李超琼纪念碑、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姚建萍刺绣艺术馆、张辛稼美术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金鸡湖书院、中国基金博物馆、情调苏州金鸡湖展厅、明·美术馆等场所为阵地,以爱国主义、廉政文化、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常态化为党员群众提供文化参观、艺术制作、讲座交流等社会公益实践课堂,引导、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感受家门口的优秀文化。

 

  中国刺绣艺术馆

  地址:高新区镇湖街道绣馆街1号

  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简介:一进绣史馆,展现从西周至今三千多年刺绣技艺发展的历史脉络,及中国四大名绣。二进名人馆和临展区,主要展示以姚建萍、邹英姿等大师为代表的刺绣作品。三进工艺馆和精品馆,展示缂丝工艺和银针杯等获奖作品。

 

  苏州东吴博物馆

  地址:高新区鸿禧路20号

  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简介:常设展览为四厅一廊,分别是:“千镜堂”“青瓷斋”“铜韵吴风”“集古堂”“石雕艺术长廊”。

 

  苏州高新区镇湖烈士陵园

  地址:高新区镇湖街道万佛寺路

  占地面积:300平方米

  简介: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烈士英名录、革命烈士碑、部分事迹;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镇湖籍烈士的墓。

 

  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

  地址:苏州市齐门路166号

  占地面积:5120平方米

  简介:将分散在物资、粮食、供销、商业、交通建设等部门的80余万卷改制企业档案全部接收入库,以利集中保管和利用。

 

  苏州中学(园区校)西马博物馆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港田路360号

  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简介:展览一:湿地动植物标本展览。展览二:湿地农村小镇生产生活面貌展览。展览三:陶瓷器、玉器展览。

 

  苏州市景范中学范仲淹史迹陈列馆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范庄前32号

  占地面积:400平方米

  简介:现范仲淹史迹陈列馆为旧日祭祀范文正公的享堂,为原范文正公祠的主体建筑。享堂单檐歇山造,南向,面阔七间24米,进深12米,高约9米,规制颇宏。此堂虽是清代重建,但扁作梁架和青石覆盆柱础犹存明代遗制,苏式彩绘依稀可辨。展厅主要展示内容为范仲淹生平事迹,另存元代青石碑刻、宋代石碑及其他重修碑记数帧。

 

  苏州戏曲博物馆

  地址:姑苏区中张家巷14号

  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

  简介:苏州戏曲博物馆设有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两馆。馆内现藏有昆曲、苏剧及其他剧种,苏州评弹及其他曲种等各类文物古籍、珍贵史料四万余册,全方位展示昆曲与评弹的历史、文化、艺术与生活等等,是以陈列、展演、保藏、利用、研究为宗旨的专业艺术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001号

  占地面积:9578平方米

  简介:苏州丝绸博物馆设历史馆、现代馆、少儿科普馆、桑梓苑、丝织机械陈列室和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6大展区,其中历史馆设有古代厅、蚕桑居、织染坊、贡织院、民国街、非遗厅六个部分。馆中拥有众多展厅,既有丝绸文物的静态陈列,又有采桑养蚕的动态展示;既有传统丝织技艺的操作表演,又有现代多媒体音像演示。

 

  苏州市名人馆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占地面积:789平方米

  简介:苏州市名人馆是一处集中展示苏州历史名人精神风范的专业场馆,展厅分为序厅、概述厅、先秦至宋元厅、明代厅、清代厅、民国厅、新中国厅以及状元宰辅厅和院士厅。全馆陈列以苏州历史名人、状元宰相和两院院士共448人为展示对象,充分展示苏州人文渊薮以及苏州名人对苏州历史乃至中国历史的深远影响。

 

  苏州中医药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景德路314号

  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

  简介:展厅共分八室,基本陈列物分类为陶瓷、铜器、杂项、中医古籍、名医造像、名医遗物、中药标本等。其中第一展厅,介绍中国医学的起源与发展,第二展厅介绍吴医的形成和发展,第三展厅介绍历代吴中名医,第四展厅介绍近代吴中名医,第五展厅介绍苏州老字号药铺和吴药的发展,第六展厅介绍苏派特色中药,第七展厅为针灸铜人及医疗器具用品展示,第八展厅为名医诊室展示。博物馆还铸造了清代名医叶天士半身铜像。

 

  苏州园林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2号

  占地面积:3205平方米

  简介:苏州园林博物馆是中国首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其展厅分为序厅、历史厅、艺术厅、文化厅和传承厅等五个部分,展厅分布摒弃了中轴、对称等通常做,通过游廊的连接,形成曲径通幽、峰回路转、移步换景的参观线路,“移景”“取景”“借景”等苏州园林的造景手时时可见。展览主要通过实物和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园林的要素、历史和文化。

 

  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

  地址:苏州上方山南麓

  占地面积:约46666.6平方米

  简介:基地分为对外展示区,封闭豢养繁殖区,隔离检疫、育幼、科研办公区等部分。有假山、瀑布、水池,环境可媲美野生动物园。

 

  苏州园林档案馆

  地址:苏州市留园路400号

  占地面积:613平方米

  简介:展示了档案馆基本情况、对外交流、城市绿化、造园技艺、艺术瑰宝、文化艺术、海外园林、世界遗产、园林名录。

 

  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枫桥景区内枫桥西北堍

  占地面积:400平方米

  简介: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展陈区包括堞关锁钥、破曙待晓、攻城鏖战、雄关筑梦四个板块,以史实为依据,多形式多角度展示了铁铃关400多年的历史,重点展示了苏州解放历史进程中的生动画面。展馆内陈列有铁铃关各个时期的照片;明朝时期苏州抗倭相关的书籍、碑刻等复刻件;解放前夕反映人民生活以及苏州地下党组织活动的照片、报纸;苏州解放过程中的战斗场景。展馆现有两件文物,包括一幅刻于清朝道光年间的桃花坞木刻铁铃关底板图,以及从杨清参谋长身上取下的两枚弹片实物。展馆侧重于互动、体验、数字多媒体等实景展示,通过让游客身临其境参与体验,实现“寓教于游”。

 

  苏州市方志馆

  地址:姑苏区五卅路148号16号楼

  简介:方志馆为专业收藏苏州地情文化书籍、传播苏州地方文化的公共文化机构,是“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载体。方志馆一楼有著名方志学家仓修良捐赠书籍陈列室,陈列了1400余册方志书籍,阅览室陈列苏州一轮志书100多册,二楼有古籍室陈列了民国时期著名律师汪葆楫先生捐赠的700多册书籍。楼道和二楼走廊展陈师从马伯乐的施潇敏女士根据未成年人活动基地探秘卡和《苏州地情百问》的内容创作的卡通走廊板画30张。全馆共计藏各类方志书籍和地情资料3万余册。

 

  苏州市泰伯庙(含吴门书道馆)

  地址:苏州市阊门内下塘252号

  占地面积:2670平方米

  简介:苏州泰伯庙(吴门书道馆)位于苏州阊门内下塘街250号桃花坞历史街区之中,是集吴地历史、吴地文化等资料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和研究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文化单位,也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泰伯庙,又名至德庙,建于东汉桓帝永兴二年(154),为江南地区第一座奉祀吴国始祖泰伯的庙宇。随着苏州泰伯庙的重修开放,不仅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褒扬“至德无名”崇高德行的重要平台,也是发扬苏州城市精神的具体举措,对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自尊和自豪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文化传承意义。

 

  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报史馆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八达街118号苏州新闻大厦38楼

  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

  简介:展馆运用多媒体融合手段,翔实的报史资料展陈,分12个展区充分展示苏州报业新闻宣传发展史。其中,“与城同进记发展”板块,通过各个历史时期的报纸记录,生动、形象、系统地反映苏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城市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海棠花红·苏报红”板块采用多媒体手段,集展示、宣传、教育、互动功能于一体,是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活动的先锋阵地,能够进一步激发参观者爱党、爱国、爱苏州的情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