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百年祠堂弘扬文明风尚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天(4月5日)是清明节,位于吴中区香山街道的过氏家祠举行了清明祭祖十周年典礼。一批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徜徉在百年祠堂中,参观了家祠的牌匾、陈列、族谱、对联、修祠碑记,认真聆听先贤立德修身、勤政廉政的家风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过氏家祠面积约300平方米,始建于清同治年间。上世纪70年代,祠堂曾作为沙潭小学供太湖之滨的孩子们使用,孩子们在这里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吸收了文化的营养。百余年的时光,老建筑饱经风霜。2013年,在香山街道的支持下,过氏家祠在原址上进行修缮。修缮后,祠堂既保留了原来的风貌,又凸显了香山帮匠人工艺之巧,造型美观古朴。每年清明,过姓后人聚集在家祠,举行祭祖仪式。

  “过氏家祠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难得的文化瑰宝。”香山街道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祠堂列入了“锦绣香山·党建‘廉’盟”青少年研学点位和新时代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为培育良好民风、引领社会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了解到,依托过氏家祠的家风文化,香山还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研学体验”“知行合一承家风”“祠堂文化和家风传承”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由过氏后人讲述祠堂的历史、家风的故事,并带领青少年参与实践,引导他们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优良家风家训,让美德的种子根植于青少年心间。

  “过氏家祠的家训是:立志、存心、自律、谦和、诚信、慎言……”舟山村乡贤、过氏后人过兴生娓娓道来。过兴生介绍,老祠堂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后,村民群众在茶余饭后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在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听宣讲、看书等,古老的祠堂让文明实践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极大丰富了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培育了文明和谐、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健康向上的新时代文明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记者 陆宇其 通讯员 朱雅雯)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