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快递员和骑手解锁公益新职务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快递员、外卖骑手每天穿行于各个小区、奔走在各个楼栋。他们不仅是社区里的“熟人”,更是社区管理中的新“触角”。为了发挥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优势,姑苏区平江街道齐门社区近日成立了一支“流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选聘数十位快递员、外卖骑手化身“流动网格员”,利用他们的职业优势和特点,参与服务百姓生活,助力城市发展。

  快递员许艳斌在送件途中得知,住在挹秀新村32幢3楼的陶老伯家里的菜刀钝了,老人腿脚不便无法处理钝刀,很是着急。许艳斌立即接下这个“外卖”单,开着送件小车,替老人就近磨刀。事情虽小,但就是这样的点点微光,绽放出这群“流动网格员”最闪亮的光芒。

  据了解,齐门社区党委与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互动互融,成立“流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并开发“红悦联新——海棠先锋骑手箱”。快递员、外卖骑手把在商户取货及居民家送货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邻里矛盾、公共设施隐患、独居老人急难愁盼等问题,放入骑手箱内,化身基层治理“移动探头”。在街道社区确认后予以解决,实现了问题有人管、机制有平台、处置有结果的闭环流程。对于帮老人磨剪刀、补衣服等能及时解决的小问题,骑手们就近解决。作为“流动网格员”,在配送途中,骑手们会把那些未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放入指定划线区域内,还会将路面垃圾清理干净。

  “我们在为老百姓送餐的同时,也为社区做好网格员的一些服务工作,发现群众有困难,及时上报并和社区的网格员联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建设和谐苏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外卖骑手华贵贤说。

  为了鼓励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平江街道聚焦他们“饮水难、如厕难、充电难”的问题,以“党建+”模式提档升级“小哥暖心站”,建立满足需求、环境良好、配套齐全的职工工间休息室。齐门社区党委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小巷红韵”党群服务微阵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街坊议事亭等载体,配备充电装置、饮水机、雨伞、雨衣、海棠百宝箱等硬件设施,同时提供理论知识书籍,让他们在风雨兼程的时候,拥有可以歇脚避风的港湾。(记者 王可 通讯员 郑思远 余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