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为了保供,他们夜以继日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期间,苏州电商平台的骑手、货运司机、分拣员坚守一线——

  一名分拣员在40平方米的仓库内日行25公里,一名货车司机吃住在车上20天,两名骑手每天超负荷工作。从深夜到凌晨,从凌晨到深夜,苏州电商平台的骑手、货运司机、分拣员一边做好防疫防护,一边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为城市保供出力。

  骑手

  从清晨5时送到深夜10时,每一单分量都挺重

  “不好意思停机了。”相城区叮咚买菜配送员田中心在中断采访电话后给记者拨来电话。田中心负责渭塘镇、漕湖街道和太平街道的配送。近日,一些小区居民出门不方便,线上订货需求增多。这两天,田中心日均配送90单,每一单的量相比以往重了不少,日均要打100多个电话。

  在小区门口,田中心每次都要等待顾客前来接走货品,冷链包内放有冰袋保鲜,货品必须尽快取走存好。“这个天气,冰箱里拿出来的新鲜菜肉,如果没有冷链包,半小时后就可能变质。”田中心说,一辆电动自行车差不多可以放6个大袋的货品,这几天送货都是放满的。“有的家里人多,备两天的货物,一单就是29公斤。”遇上同一时间需要配送的订单太多,田中心会请其他顺路的骑手帮忙带。

  “下雨时送单的时间会长一些,我们都会提前几天查看天气预报,让骑手备好雨衣,检查车辆状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货物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里,也会提醒骑手注意鸡蛋类易碎品,不能破损。”叮咚买菜相城区渭塘站站长王强强说。

  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叮咚买菜渭塘站暂时与春申湖站合并。订单由春申湖站打包,由渭塘站工作人员开车取回后按订单分派给骑手,比以往增加配送距离约10公里。目前渭塘站一共有10名骑手,配送力量基本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这段时间大家都不容易,我们相互配合,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王强强说。

  在昆山,达达配送员梅胜芳连日来配送水果、牛奶等生活用品,常常要忙到晚上10时许。梅胜芳负责昆山古城楼东到长江路之间区域的配送任务。3月26日以来日均要送100单,比正常时期多了近一倍的量,多的时候每趟要送十几单。

  4月14日,梅胜芳清晨5时就起床了,做好中午吃的盒饭,6时到达小区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完毕,骑上电动自行车直奔站点查看双码、测温、喷酒精。“时效性要求没变,路上和小区需要查验,只能动作更麻利一点,拼命赶。”一趟单子送完,梅胜芳会立刻到山姆超市等待,分装好的归自己配送的货物,尽量满载运送。目前,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大约晚上8时50分停止接单,达达配送员手上的单子经常要到晚上9时30分后才能送完。

  记者获悉,目前,因部分区域骑手封闭在小区内,导致骑手人均配送区域和单量相应增加。不过,从整体上看,目前达达配送苏州区运力基本能够满足苏州市民的需求。饿了么在苏州拥有一万余名骑手,运力充足,部分区域通过站点间协调合作克服困难。

  货车司机

  以车为家,目前最少也要三天送两趟货

  4月14日上午10时,在叮咚买菜相城区望亭仓库,叮咚买菜司机董伟等待货物装车后,发往太仓。“目前最少也要三天送两趟。”董伟说。近日,他最长一次在车上连续住了20天。“家里一岁半的闺女跟我视频说:‘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我只能骗她说,‘快了快了’。”董伟说。

  董伟是无锡人,前晚9时,他从无锡驾驶着满载瓜果蔬菜的4.2米厢式冷藏车到达叮咚买菜相城区望亭仓库。董伟告诉记者,由于叮咚买菜苏州分公司的注册地址为相城区,因此进入苏州指定的入口为相城区望亭高速入口。而望亭镇的各类仓库较多,车辆多,“一堵就要堵六七个小时。”董伟说,原本从无锡仓库到望亭仓库只要不到1小时。在排队间隙,董伟会抓紧时间休息,吃点东西,也会翻翻手机,看看其他“兄弟”到哪里了。

  在董伟的车门处贴满了临时封条。“货车司机从装货到卸货途中完全不能下车。只有不下车、闭环操作,才能避免被隔离、不能工作的情况。”董伟说,以车为家成为现在货车司机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在董伟的车上,有一支牙刷、一块已经有些发黑的香皂、一床灰格子薄被、一些方便食品和几件换洗衣服。“我还带了点应急药。”董伟说。

  不过,从12日起,董伟到苏州可以通过闭环转运到隔离酒店休息,结束了20天的车上生活。此外,为了奖励货车司机,叮咚买菜目前给在苏州市内往返的货车司机增加100元来回的补贴,而到无锡来回则增加300元补贴。“在这个时候能有份工作养家糊口,还能保障大家的物资需要,自己不算白辛苦。”董伟欣慰地说。

  记者获悉,原来苏州的货源来自无锡仓库,现在为减少跨城市流动,临时在相城区与昆山建立仓库,货源调配更加灵活。目前苏州的叮咚买菜货车司机约有100名,均在一线奔忙。“有司机长时间住在车上,很是辛苦。”叮咚买菜苏州区域物流主管凌武说。

  女分拣员

  每人每天分拣300多单,忙得来不及喝水

  4月14日上午,叮咚买菜相城区春申湖站点,分拣员沈婷婷拿着扫描枪,麻利地按照订单明细将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等分拣装好,平均一单只用30秒到一分半钟就能分拣好。沈婷婷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她要在这40平方米的仓库里走上至少5万步,约等于步行25公里。

  上午6时,天刚亮,沈婷婷做完核酸检测后到达叮咚买菜春申湖站点。“一到站点就有订单进来,第一个高峰段一忙就要忙到中午。”沈婷婷说,有时一单分拣下来就是一身汗。记者获悉,该站点一共有4名分拣员,都是女性,每人每天要分拣300多单,比本轮疫情发生前多了100单左右。遇到同事轮休,当天每人的任务就上升到400多单。

  “有时都来不及喝水,只能中午吃饭时喝两口,也省得上卫生间耽误时间了。”沈婷婷说,4月14日中午,轮到沈婷婷吃午饭,此时其他同事们还在仓库内奋战。沈婷婷说,饭菜是家人准备好的,热一下,10分钟就吃完了。吃完中饭来不及多休息,沈婷婷撂下筷子就去替换同事来吃饭。而在本轮疫情发生前,分拣员们还有一个小时的中午休息时间,可以和同事聊聊天,散散步。

  沈婷婷告诉记者,最累的时候,“晚上到家就往沙发上一倒,连饭也不想吃,只想躺下睡觉。”在站点,把货品从筐内放上货架,一天内这样的动作要重复千次。沈婷婷调侃说,自己胳膊上已经练出了肌肉。“刚开始有点吃不消,现在已经习惯了,只要能帮到大家,就是值得的。”  (苏报记者 韩丽媛)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