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让快递员配送员感受温暖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春节日益临近,苏城处处可见快递小哥、生鲜配送员、送奶工等忙碌的身影。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日益壮大,苏州市人社部门不断创新举措,加强监督、指导和服务,切实保障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苏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1月12日上午9时30分,在顺丰快递珠江路营业部,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包裹。负责人刘中飞告诉记者,营业部共81名工作人员,其中快递员73名。目日均收派1万至1.2万件,平峰期为8000多件。春节期间附近写字楼、厂区快递件减少,主要服务附近居民小区,预计日均收派1000多件,1月20日至27日营业部每天15名快递员值班。他说,春节期间,公司专为员工设关怀激励奖,向员工家属寄递春节礼包,同时鼓励返乡过年的员工错峰往返,并给予交通补贴。

  1月12日上午10时20分,记者在苏州食行生鲜配送中心看到,100多名员工正在忙着理货、分拣。食行生鲜苏州城市公司总经理束方荣介绍,公司共有1000多名员工,其中新就业形态人员600多名,包括理货员、采购员、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月平均收入7000多元至1万多元不等。公司积极履行用工主体责任,关爱新业态劳动者,法定节假日发放礼金、礼品,日常提供用餐补贴、住宿补贴等,并设立篮球、羽毛球等兴趣社团,开展团建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目,食行生鲜平均每天服务苏州10万多户家庭,预计春节期间业务量稍有下降。春节期间将有50%的一线员工坚守岗位,其他部门人员轮流值班,确保正常配送。

  光明随心订苏州公司目在苏州大市范围内设有39个奶站,共150名非全日制送奶工。1月12日,公司办公室主任陈静告诉记者,公司2020年8月已统一为配送服务人员申请办理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

  苏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处长曹隽表示,市人社部门指导快递业协会签订集体合同,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水平。目,苏州市已建立多层级的“五位一体”劳动纠纷调解机制,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今年将开展“一对一”新业态企业合规用工指导服务活动,并汇编新业态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指引口袋书,进行宣传推介。(记者 邵群)

责任编辑:姚 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