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化服务可享“点单配送”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青吴嘉加强区域文化联动提升惠民效能

  近日,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三地的代表们就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同做好文艺下乡巡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等方面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借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契机,吴江正以文艺活动为媒积极开展“互动式”交流,探索区域文化联动新模式,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区域文化合作是大势所趋。去年9月,第十七届吴江区域文化联动暨长三角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展演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十四个群众文化优秀节目联袂组台,齐聚吴江,为市民奉献了一道精彩丰盛、极具长三角文化特色的精神大餐。

  “自2003年起,吴江率先在全国探索区域文化联动的服务模式,2009年联动范围便扩大到上海青浦及浙江嘉善、湖州等区域。联动文艺巡演、百姓戏台天天乐等文化惠民活动,在为各地提供广阔交流舞台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深入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和欢乐。”吴江公共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朱晓红表示。

  为提供更多样化、精准化的文化惠民服务,不断提升百姓的文化体验感、参与度和获得感,吴江出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办法”,并连续三年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程。“在这几年的实践基础上,我们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供给面,提升受众参与度,提高配送工作效率,实现供给方、落地方、采购方、监督方信息互通和实时反馈。”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人文艺术科科长王芳表示。

  据悉,2020年,由11家团队承接的百场文艺演出和文化讲座在通过产品征集、专家评审、群众问卷调查、基层点选、监督检查等层层严格的“考验”后,陆续走进吴江各区镇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走进企业、学校,走到了老百姓周围。共计完成文化演出及讲座107场,包含演出类54场、讲座类53场,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们正进一步搭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数字平台,将政府提供‘菜单’转变为市民群众主动‘点菜’。通过手机终端,可收集全区人民群众的文化服务需求,再利用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让真正符合居民心意的文化产品走近居民,满足居民对于优质、多元文化产品的需求。”王芳表示,吴江也将加强与青浦、嘉善两地群众文化的交流、融合、共享,积极引入更多长三角优质文化服务资源,丰富文化服务配送清单,更高质量地满足示范区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见习记者 陆雪苑)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