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吴江:“文明村群”扮靓特色田园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在特色田园乡村组团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步植入、同步推进文明村群建设,着力形成“一带一品、一村一景”的生动画卷。这是吴江区当前正在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日,吴江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在“魅力大运河”和“美丽湖泊群”特色田园乡村组团中开展文明乡村群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吴江将在“魅力大运河”和“美丽湖泊群”两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中,同步开展文明乡村群建设,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促进城乡精神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吴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吴江乡村,正持续擦亮“江村”乡村振兴品牌。结合“古镇”“丝绸”“大运河”“太湖”等独有的优质资源,吴江提出了连片打造“魅力大运河”和“美丽湖泊群”吴江特色田园乡村组团的构想,精心雕刻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交织共鸣的生活场景,延续“江南圩田、桑基鱼塘”的传统水乡特征。

  紧抓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契机,吴江将在特色田园乡村体系建设中一体推进文明村群建设。“我们将围绕‘环境友好、村庄整洁、设施配套、乡风文明’的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特色田园乡村组团建设全过程,推动乡村建设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效提高。”吴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5年末,在特色田园乡村组团内,所有行政村达到省级文明村建设标准,市级文明村建成率达到80%,区级文明村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按照方案,文明村群建设将重点实施思想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机制建设等7项工程。为做到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吴江还制定了相应的建设标准,围绕着这7项工程确立了31条测评指标,分别明确了具体的测评内容、测评点位标准和测评形式。

  “希望通过3年努力,围绕‘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该负责人表示。

  在不远的将来,在美美与共的吴江,一批文明乡村建设新样本将树立起来。一批保持各自鲜明的乡村特色、传承本地独有的文明形态的乡村,将在农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展示出“一带一品、一村一景”的生动面貌。(苏州日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