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国内首创博物馆专项体验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获得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该展览是苏州博物馆输出博物馆文化乃至江南文化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国内首创的博物馆专项体验。“紫金奖”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发起,苏州博物馆的展览在此前的第六届大赛中也曾获得过金奖。

  “复苏—幸会!苏博”是苏州博物馆首个走入商业综合体的巡回展。苏州博物馆文化创意部主任蒋菡介绍,展览以苏博建筑和明代文人雅致生活为主题,2020年5月22日-6月14日于新冠疫情期间在上海世纪汇广场举行首展。展览分为悠游幻园、海内风尚、诗意栖居、潮士雅集四个单元,结合了艺术装置、苏博学堂、多媒体互动、文创市集等内容,系首次将展览、教育、文创三位一体作为内容,首次将馆藏文物、特色建筑与新锐艺术家的创作理念融为一体。展览打破了博物馆策展的固定范式,充分考虑展览举办场所的特点,在内容和形式上皆做了革新,除在空间营造上采用全新创意,还邀请新锐艺术家共同创作展品,对艺术、历史和建筑提出新解。展览期间,举办工作坊活动26场,观众超10万人次,单日最高参观人数超1万人。此外,“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参加了去年的创博会,其中部分展项还在上海汽车博物馆作了巡展。

  业内普遍认为,“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改变了博物馆展览的策划语言和面貌,以新的诠释手段打造了具备博物馆策展、研究和传播水准的,具有公众认可度和商业推广价值的新型博物馆“教育+文创”巡回展。展览探索了博物馆与公众对话的新形式、新方法,重新定义博物馆的外延和内涵,同时实现博物馆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挖掘,为业内提供了有价值的项目案例。

  苏州市文广旅局博物馆处处长钟芸菲表示,苏州博物馆带着“复苏—幸会!苏博”主题特展,走进上海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的品牌,将历史人文底蕴与消费场景完美融合,将文化魅力注入商业空间,实现了博物馆的时空破圈。这既是在“沪苏同城”更广泛的空间传播苏州的博物馆文化,又让博物馆和博物馆里的藏品真正“活”起来,让博物馆旅游真正成为一个体验产品面向公众。这一国内首创的博物馆专项体验更是打通了文化客厅和大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2020年底,我市在省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达到44家,全市纳入开放统计和行业指导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馆藏古代书画、古籍的美术馆达到102家。基本形成了以苏州博物馆为龙头、国有馆为主体、主题馆为特色、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各类博物馆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记者 梅蕾)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