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不足一年即获“奥斯卡” 一座地方小馆凭何突起?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5月18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汇报会中国主会场,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从众多省级博物馆中脱颖而出,在开馆不到一周年之际就在“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摘得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

  据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视为国内博物馆展览领域的“领头者”,其奖项含金量更被业内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

  在全国10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此次推介活动全国共申报108项陈列展览,经过初评及媒体公示,确定28个陈列展览进入终评环节。其中,境内展览25个,出入境展览3个。入围终评的展览项目丰富多样,特色鲜明,从主题立意、题材选择、内容研究、展示手段、科技含量、公众评价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项目涵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博物馆行政层级看,包括省级(含)以上博物馆16家,地市级7家,县级2家。

  而“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凭借其鲜明的展陈特色,丰富多样的展示手段和展陈方式等突出优势,从众多展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终评。终评会上,与会专家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经过严格评审,“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最终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吴中博物馆也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奖单位。

  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吴中博物馆入馆参观人次已达23万,逐渐成为市民游玩打卡的“网红点”。除基本陈列外,吴中博物馆的特展也从未令人失望,从“三国志”文化展到“下江南——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时期文物展”,开馆以来的每次特展都以其专业性和高水准吸引着诸多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参观。

  突出吴地特色构建吴文化叙事新体系

  吴中博物馆毗邻宝带桥,去年开放以来,该馆以“高水平”“有特色”为目标,通过专业而丰富的展览、教育、宣传,阐释吴地万年文化,打造文化综合体。

  作为一家区域博物馆,“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是围绕吴地万年文化展开叙事的展览,主要包括“考古探吴中”与“风雅颂吴中”两个主题单元。其中,“风雅颂吴中”又分为“吴风”“吴雅”“吴颂”三个部。

  据介绍,“考古探吴中”展厅以时间为线索,以原吴县地区历年的考古发现为主要展陈内容,结合了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究旧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前吴文化及吴文化的起源和勃兴。

  而“吴雅”展示馆通过铜器、陶瓷、玉器杂项等吴地特色文物展示,挖掘吴地自先秦至明清以来的文化元素、以雅物见证吴地历史,阐释吴地生产生活方式;“吴风”展厅通过吴地地理特征与风光、物候及风物的展陈,更关注吴地古村古镇古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吴颂”展厅借助融媒体图书馆、展中展、演出空间相融合的形式营造图书馆氛围,从吴语、吴音、吴乐等角度展示吴文化的传承。

  博物馆“+技术”“+文创”塑崭新品牌

  针对基本陈列,吴中博物馆打造了针对全年龄层的、系统而完整的核心课程体系,构建了包括“吴文化”“地域文化”“文化遗产”“新美育”等专题在内的“文哉”系列讲座与读书沙龙,并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更大范围的学术普及,深受观众喜爱;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博物馆之夜、博物馆演绎,成立吴中博物馆演绎社,打造全民参与的公共文化空间;同时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发相应文创产品,更好服务观众。

  在吴雅展厅,为了充分表达展陈内容,整个展厅采用了一系列的互动形式,运用“富媒体混合式”立体解读展览内容,通过“博物馆+技术”,打造沉浸式观展环境,将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展览运用86块多媒体屏幕,采用VR场景、270°沉浸式影院、40米霍格沃兹墙、气味体验等方式强化交互,为观众提供可看、可听、可闻、可触的趣味新展示方式。

  不到一年时间,吴中博物馆便以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覆盖不同人群的宣传体系、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为每一位来到吴博的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文化服务。伫立于吴地之中的吴中博物馆,始终与这座古老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更诠释着姑苏城乃至江南地区的文化内涵。他们用专业、精致、深入、包容的展览和活动,塑造了崭新的博物馆品牌形象,同时也开创了国内中小型博物馆新的运营模式,为广大的中小型博物馆发展提供了优秀范例。(苏报记者 罗雯 苏报通讯员 李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