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吸引众多参观者。□记者 张健 摄

  1月5日,“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媒体见面会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举行。

  2020年1月1日起,“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展出,展览以作品与文献联合展陈的形式,呈现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早期美术展览的面貌。苏州美术画赛会是二十世纪初影响较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画会,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美术作品展。苏州美术画赛会在1919年至1951年先后持续33年共举办了25届,对苏州美术乃至整个江南地区的美术发挥着深刻的影响。

  “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的策展人罗一平介绍,1918年,颜文樑、金松岑、徐詠青、杨左匋、葛赉恩、潘振霄等怀着复兴中国美术文化、倡导美术教育的愿景,共同发起苏州美术画赛会。1919年1月1日,第一届苏州美术画赛会举办,多为各地学校美术团体参展。展品有中国画、水彩、钢笔、炭笔、漆绘、照相着色、刺绣等工艺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苏州美术画赛会突破了传统的“文人雅集”的艺术交流方式,以美术展览的形式使中国的美术交流开始走向了公共空间,成为一种实现公共文化交流不可缺少的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中国现代美术展览的奠基者。在历届展览中,苏州美术画赛会不断对美术展览的方式方法作出了多方面的探索,更是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展览方式的一个基本模型。罗一平表示,苏州美术画赛会的一些展陈方式仍然是当下美术展览的基本展陈方式,“比如展线布置的条理性,灯光和作品的配合,在展览的同时力求作品的多样化并致力表现社会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多样性,如今我们办展览也在沿用这样”。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表示,苏州美术馆继承和发展苏州美术画赛会优秀传统,面向全国举办一系列展览、出版和研讨活动,充分展示江南美术的文脉传承,在中国美术界和海内外观众中产生了重大影响。近年来,苏州美术馆在创作研究、普及推广、传播交流、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特别有价值的是苏州美术馆提出“传承颜文樑先生思想文化血脉,自回望江南破题,将苏州及其文化艺术作为典型个案放置于江南的大历史、放置于世界的大视野中加以关照,重新发现苏州在江南乃至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的大美大意”的学术观点。这一切,都传承于苏州美术画赛会的深远内涵。

  “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持续至2020年2月16日。(苏报融媒记者梅蕾)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