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陈曾路:守正创新传承江南文脉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人物名片

  陈曾路,1979年生,中共党员,苏州吴文化博物馆馆长。任职馆长以来,他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小型博物馆,主持完成的吴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获第十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截至目前,吴文化博物馆共推出20个特展,赢得社会广泛好评。陈曾路曾获江苏省双创人才、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苏州市实事项目工作贡献突出个人等荣誉。

  陈曾路刚到苏州时,吴文化博物馆还只是一座巨大的毛坯房,经过三年的打磨,这里日渐成为文博新秀。“这次的展览以舟为眼,对江南文化山水精神溯源解析,在内容创意和展陈形式等方面注重出新出彩……”近日,陈曾路忙碌于吴文化博物馆年末展览的筹备工作,名叫“舟行山水间”的新展将集合吴文化博物馆和常熟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以文博之力助力推进苏州市域一体化。

  “苏州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定力”

  “喜欢找事做”是陈曾路的自我评价。2003年,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毕业的他进入上海博物馆教育部工作。当时官方网站兴起不久,陈曾路发现上博官网以展陈和藏品信息为主,缺少博物馆教育的相关内容。他买来相关教材,一有空就琢磨网页编辑的事。身边人觉得他在瞎忙,但陈曾路乐此不疲。3个月后,他自己制作的教育板块在上博官网上线,让大家眼前一亮。凭借一股探索精神,他在博物馆教育方面不断作出创新尝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十年前,国内新建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陈曾路接到一些为新建博物馆撰写大纲的项目。在这一过程中,苏州文化的历史沿革和传承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少有城市能像苏州一样,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定力。”2019年11月,陈曾路来到苏州,任职吴文化博物馆馆长。

  2020年6月,吴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以建设期间所收集的图文、物品等资料布置成的一场叫做“一座博物馆的诞生”的展览作为开馆首展,“展区内的一面墙上写满了所有为本馆建设付出者的名字”。特别的“首秀”预示着这座博物馆将以全新的运营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博物馆的气质,取决于它的馆藏”

  作为一座中小型博物馆,鲜有成功的先例可循。陈曾路将吴文化博物馆定位于“高水平、有特色的区域文化综合体”,以此为标准探索发展路径。

  基本陈列是“立馆之本”。吴文化博物馆二楼设置的基本陈列分为“考古探吴中”与“风雅颂吴中”两个主题,以“吴地文化一万年”为主线,最大程度发挥原吴县文管会的馆藏作用。“在传统的线性叙述之外,我们还结合吴地风物特色设置专题阐释,希望呈现苏工苏作的高水平。专家在参观过程中不断地说一个字:‘精’。”该展览获得了第十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博物馆的气质,90%取决于它的馆藏。”陈曾路说,对馆藏文物的发掘、保护和阐释,是核心竞争力的来源。遇到鉴定、修复问题时,中小型博物馆通常将本馆文物送至周边大型博物馆进行处理,而开馆不久,吴文化博物馆就成立了自己的文保实验室。陈曾路将文博科研摆在博物馆建设突出位置,“比如每周定时定点到展线上拍摄文物各角度的变化,这样一件小事,只要长期坚持并形成工作制度,一定能为深入的学科研究带来收获。”

  文物需要被看见,被更具体地感知。“通过观众调查,我们发现核心展品的辨识度不够高,对博物馆的宣传传播和形象推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2021年6月,吴文化博物馆在不改变陈列格局、展厅总体面貌的前提下,联合青年策展人、青年艺术家对9件“镇馆之宝”进行再想象与再创作,将更年轻和具有创意的内容嵌入建筑公共区域,推出“看,国宝——吴地文物再想象”特别展览,“展览的形式不是千篇一律的,通过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可以加深观众对文物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的理解。”

  “致敬传统,更是面向未来”

  “在有特色的基础上做到高水平”,沿着这条发展路径,经历了第一年的摸索,到开馆第二年,陈曾路开始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以江南文化、中国地域文化和国际合作交流为横轴,以当代匠艺和当代艺术家为纵轴构建全面的展览体系,“不只是致敬传统,更是面向未来。”

  江南精巧、精致、精细的传统,离开人居空间便无从谈起,粉墙黛瓦的民居是最丰富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的吴县区域包括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7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几百处各级文保单位。”庞大的建筑物无法搬到博物馆,而数字化采集手段为展览提供了可能。2021年9月开展的“世间乐土——吴县文物数字展”聚焦古村、古镇的建筑和人居空间,通过无人机对17座历史文化名村进行多角度倾斜摄影测量,制作数据模型,利用相关软件处理采集到的海量照片,自动拼合村落的点云数据,最终采用3D打印、激光雕刻、AR技术等方式,让观众在交互体验中深入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库,感受江南文脉传承。陈曾路说,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理解文化、记住乡愁,“博物馆的力量”也正在于此。

  2021年底,意大利驻沪领事馆文化处的官员参观了吴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后,主动提出要介绍意大利两家博物馆开展交流。

  对于中小型博物馆而言,直接对接外展合作的机会难得,但也挑战巨大,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做成的概率非常小。陈曾路和他的团队以最专业的态度对接每一个细节,经过长达1年的沟通协调,在中意双方多部门合力推进下,运输、资金、人员往来等难题也得到克服。8月至11月,332套(件)来自意大利的“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特展文物陆续运抵吴文化博物馆,展览如期举办。(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任编辑:叶 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