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创新宣讲实践 提升学习实效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立足本地实际,统筹宣讲资源,优化宣讲生态,创新宣讲实践,开展了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突出重点讲深讲透

  在原汁原味学习中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原汁原味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我市把抓好专题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结合点,坚持以讲促学,力求突出重点讲深讲透,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汇聚奋进力量。

  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党校师资优势,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宣传活动,拓宽党史学习广度。统筹全市党校系统优秀师资力量,选派36名教师成立“理响苏城”理论宣讲团队,与市妇联联合成立“木兰讲师团”,开展“百师百课庆百年华诞”系列宣讲活动以及“百师百课进基层”“百堂党课送百企”等活动,组织全市党校系统百名骨干教师,精心打造116门党史精品课,推动党史学习进万家。截至目前,已上门开展党史理论宣讲320余场,受众26000余人次。

  把准群众思想脉搏,重点讲、讲重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我市组织开展了市、县两级机关党政领导干部“百名局长百场宣讲”、全市党校系统优秀讲师“百师百课进基层”、在苏高校师生“百名师生讲百名党史人物”、少先队员“百人百日少年说”、公安政法系统先进典型“百名功模说百年党史”等“五个一百”特色宣讲,分众分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提升实效。

  其中,“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从市、县两级党政机关遴选263名现职领导干部,担任市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特聘讲师,面向在苏高校和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4个实践所、2105个实践站,分类别专题化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着力宣讲党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历程、成就和经验。

  创新方式开展特色宣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见实效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零距离”,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走心入脑见实效,我市深入实施“理论飞燕进万家”宣讲项目,组织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名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基层宣讲活动,计划全年宣讲3000场。

  开展特色宣讲,让学习“声声入耳”。昆山市各基层党组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阵地,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两新”大讲堂等载体,通过“专家请进来”和“书记走上台”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完成超过200场,覆盖党员群众近万人。

  淬炼特色宣讲队伍,厚植“芦荡薪火”红色基因。常熟市招募、集结、培训“芦荡薪火”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员,把与时俱进弘扬沙家浜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壮大宣讲的薪火之力。聘请苏州首批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常熟“虞燕送理”百姓名嘴辅导员担任“宣讲孵化导师”,实施“导师把脉+一对一沟通+实战宣讲”的培训机制,开展党史理论探讨、实践链接指导,做到精准孵化,深度培养。截至目前,已新增160余人志愿参加,宣讲超过150场次。广泛链接宣讲志愿者,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中青年党员—银发党员中择优选取,依托沙家浜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经典的研究阐释充分融合,通过“红色故事”沉浸讲、“红色家书”情景读、“百年党史”天天学、“红色影像”场场忆、“红绿新学堂”创新实践等多个系列,实现学习教育的多元拓展,引领党员厚植红色基因、接续奋斗力量。

  构建多层次宣讲格局

  增强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

  统筹兼顾“线下”“云端”,积极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宣讲格局,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集纳推送党史宣讲音视频,以微党课、红色档案、红色历史、情景剧等形式新颖独特、生动活泼的小栏目丰富党史宣讲内容的呈现形式。策划推出“跨越时空的对话”“《穿越100年——图说党史》”“重温苏州红色历程”等专题,以书信、图片、情景重现等形式,让党史“活”起来、“动”起来。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市教育局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苏州人民革命奋斗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分层分类打造党史教育资源库,遴选100名党史教育名师,建设100节在线党史微课,用融媒互动的方式,会聚全市思政“大牛”“大咖”等名师资源,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金课”,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全市学生授课。

  变“固定集中”为“流动送学”。为了让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农村老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太仓市璜泾镇将学习材料送到农村老党员家中,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220余个“送学上门”点位。通过组织“飞燕”宣讲员为农村老党员发放包括乡音收音机、党史学习书籍材料、红色明信片等在内的党史学习教育“加油包”,并为行动不便的农村老党员送去“我为党员读党报”“飞燕传音进家门”等“一对一”送学上门服务,让农村老党员足不出户,也能学习最新的理论成果,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更见实效。(苏报记者 朱琦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