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83岁老人“托”起69岁阿姨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69岁的杜阿姨不慎溺水,在附近散步的83岁退休老人甩了拖鞋,径直跳下河将其救起。在经过三天的连续抢救后,杜阿姨终于脱离危险。7月6日,重症医学科医生告诉记者,当市民发现落水者时,应在保护好自我的前提下予以施救并尽快寻求专业救援。

  生死3分钟,医生感动却提醒不要贸然下水救援 

  处在梅雨季的苏州近日阴雨不断,河岸边青苔丛生,极为湿滑。7月2日中午12:30左右,家住北园新村的杜阿姨在家附近的河边打水浇菜,不慎踩到青苔滑倒,掉进河中。

  83岁的老人顾全录当时正在附近散步,一抬头看到水面上漂着异物,定睛一看,竟然是人!7月6日,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自己也吓了一跳。他当即甩掉拖鞋,跳进水中。随后赶来的老伴朱红妹发现,老顾衣服也没脱:“口袋里的手机进水,刚拆的一包烟也泡坏了!”

  由于杜阿姨身形较壮,年事已高的顾全录在拼命把她往岸边推的时候,逐渐感到力不从心。“今年初这条河刚刚清完淤,得有两米多深,我根本踩不到底、使不上劲。”顾全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多少有点紧张,“我扑腾着水大喊‘救命啊,救命啊!’”

  正在附近不远处的两名钓鱼人和一名居民闻讯赶来,赶紧把杜阿姨往上拉。“她很沉,而且已经失去了知觉。”在另一侧的顾全录只能拼命托着杜阿姨,不让她往下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杜阿姨和顾全录先后被拽上岸。北园新村居民小组长陆奶奶告诉记者,从顾全录下水到上岸,一共大约3分钟。

  在水里救人的同时,岸边的孙阿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车到达医院的时候,杜阿姨面色苍白,血压极低,脉氧更是只有51%,处于休克状态。

  抢救溺水者的关键时间是4-6分钟。“幸亏救得及时,否则以杜阿姨这个年龄,再晚个一两分钟,就很难说了。”市立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泽宇说。

  王泽宇虽然也感动于救人者的大爱,但他提醒,倘若市民发现落水者,不建议非专业人员下水施救。市民在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专业救援的同时,可以寻找身边的救生圈、轮胎、长竿等物品帮助落水者。溺水者上岸后,应立即清理其口鼻腔内异物,保证其呼吸道通畅,在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等基础生命支持。

  自己“一身病”的救人者已是第二次救人 

  在实施了呼吸机支持、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床边血滤治疗等多方位抢救后,杜阿姨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7月5日下午,医生为其拔出气管插管,杜阿姨顺利“脱危”。顾全录得知这一消息时,高兴地鼓起了掌,连说了6个“好”!

  顾全录年轻的时候下乡到海边农村,有一身好水性。但由于年事已高,救人后十分疲劳。“上岸后,他坐在岸边足足喘了有20来分钟,回家还喘了好一会儿。”74岁的朱红妹瞪了老顾一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既好气,又心疼不已。

  朱红妹告诉记者,其实顾全录的身体并不好,有房颤、高血压和中风史。事后,45岁的女儿顾娟闻讯赶回家,在仔细检查了一遍老爸的身体后,不放心地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顾全录俏皮地说:“我耳朵进水了,你帮我挖挖。”

  顾娟在为老爸舍命救人的精神“点赞”的同时,也捏了把汗:“这么大年纪,他纯属运气好!”

  落水的杜阿姨是山东人,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工作,最近正值暑期,她一个人帮忙带孙子。事情发生后,家人匆匆赶回苏州,在焦急地等待杜阿姨醒过来的同时,也对顾全录一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要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做不到他这样。”杜阿姨的儿媳妇高女士说,她很为老人的高尚精神所感动,“他说,我不能见死不救。”

  其实这并非顾全录第一次救人。据朱红妹介绍,早在1972年,还是“下乡青年”的顾全录就曾经救起一个溺水的9岁小姑娘。  (姑苏晚报记者 朱瀚墨 通讯员 张睿)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