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常熟理工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常熟理工学院“城市营养液·环保守护者”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水玲珑”——走进常熟湿地·科学护水志愿行项目荣获银奖。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9月,常理工“水玲珑”湿地保护志愿者团队成立。围绕常熟八大湿地,团队从水情调研和水质监测、水资源保护与修复、湿地保护水文化宣传3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节水护水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重视起来,帮助民众提高认知程度、加强保护意识、积累科学知识,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团队活动策划设计负责人朱华兵率先在社区组建志愿者团队,深入群众开展宣教活动,组织湿地研学夏令营体验、河长制政策宣讲、湿地保护宣传周大型展演等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936名志愿者赴常熟35个社区开展河岸垃圾清理、节水护水科普宣传,组建社区志愿团队35个,志愿者超600人,共开展志愿服务121次,大大加强了民众的湿地保护知识和意识。

  用思想引领实践,志愿者团队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参与推行河长制、湿地水质测试调研、河岸垃圾清理、巡河护河、排污口检查等服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水处理培训,为企业污水处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水产培训提供志愿服务;联合常熟湿地保护站、南京大学生态研究院对常熟全部湿地区域持续6年进行水质监测与分析,动态掌握和改善湿地实际水质情况。

  “城市营养液·环保守护者”项目连续6年服务常熟50多个社区和40余所中小学,开发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科普实验课程体系和垃圾分类小程序,让垃圾分类理念像“营养液”一样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常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助力。

  本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有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分别设置了150个金奖、350个银奖、500个铜奖获奖项目。经过全国赛会组委会评审,江苏省共获得8个金奖、19个银奖和14个铜奖。(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