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凡人善举抒写新时代动人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苏州·常熟)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勇斗持刀歹徒的殷祖泉,数九寒天勇救落水姐弟的何陈,一把剪刀搭起爱心桥梁的苏建琼……9月28日晚,以“爱敬诚善·德润常熟”为主题的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苏州·常熟)现场交流活动暨第五届常熟市道德模范分享会举行,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深情再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事迹,抒写新时代的动人篇章。

  近年来,常熟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擦亮常熟“小城大爱”城市名片,广泛开展“寻访身边的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组织开展“十大城市英雄”“诚信之星、医德之星、孝亲敬老之星、师德模范”评选活动,以凡人善举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用“崇文、尚和、创新、超越”的常熟城市精神凝聚力量,掀起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截至目前,常熟共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计266人次,其中包括全国道德模范2名,江苏省道德模范4名,“中国好人”17名,“江苏好人”25名,江苏最美人物6名和1个全国文明家庭。

  活动通过传统短片、短视频、情景剧、情景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呈现,真实再现了周晓东、朱及、季丙元等10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自强不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活动现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质朴发言,像一缕缕阳光直抵人心,温暖在座每一名观众的心房。

  为切实维护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利益,活动中,常熟发布了对道德模范的制度化关爱措施。自2013年开始,常熟启动以一次健康体检、一份党报、一份人身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常态化关爱礼遇道德模范措施。在此基础上,常熟将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参与关爱道德模范行动;成立常熟市慈善基金会德善基金,专项用以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资助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项目。通过一系列制度化的措施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温暖社会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温暖,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榜样精神滋润心灵,好人故事催人奋进。活动现场还揭晓了9月江苏好人榜单和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榜单。(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