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提升社区志愿服务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熟首个社会工作站在沙家浜启用

  近日,常熟首个社会工作站建设项目在沙家浜镇启用。根据常熟推进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的实施方案,今年底将实现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明年将实现村(社区)社会工作室全覆盖。

  沙家浜镇社会工作站的理念是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人员队伍由一名站长、一名常务副站长、一名副站长和两名专业驻站社工组成,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明确,确保工作有序运转、服务有效落实。工作站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五社联动”工作模式,以助人自助的价值观为指导,更好地解决辖区存在的社会问题,提升社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开展社会工作的基层综合型服务平台,工作站将围绕“1+5+N+X”的特色功能开展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和各类人群。其中,“1”是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5”是指以“五社联动”为服务基础,“N”是指为辖区内边缘家庭、留守人员、残障人士、流动人口等困难群体,以及其他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N项专业化个性化服务,“X”是指结合实际,培育发展多支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