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温暖春光汇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23日,常熟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当天,常熟在前三轮检测实战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方案、查漏补缺,准备措施更全,市民心态更稳,兄弟板块支援队伍上来了,大家齐心协力扎牢防线,汇聚战疫力量。

  “早”与“晚”的默契配合

  当天凌晨4时,琴川街道庞浜社区党总支书记季琼被闹钟叫醒。赶到核酸检测采样点时天还未亮,季琼打着手电筒做最后的检查。

  “3月23日,我们把隔离绳换成隔离栏,在采样中实现硬隔离,这样能有效阻止一些人随意走动的情况发生。”有了前三次区域核酸检测的经验,面对这一轮检测任务,季琼更加从容。

  前来检测的居民同样淡定。从早上6时开始,庞浜社区采样点队伍的长度从未超过20米,居民三三两两分散而来,减少了聚集,也让等候时间大大缩短。季琼介绍,为尽量错开居民检测时间,社区提前做好预案,排好各栋楼检测的具体时间,将安排表发送至居民群。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也以走街串巷的形式通知到位。

  9时,庞浜社区金山苑4区居民薛冰青做完核酸检测。薛冰青所在单元楼被安排在9时到10时的时间段,为配合社区工作,她特意调班。“晚一点上班没事。错开检测时间,对大家都方便。我今天随到随做,跟之前排队1小时相比,心情舒畅多了。”

  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点位任务完成后,采样人员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昆”与“虞”的守望相助

  4时30分,一辆辆大巴车开进常熟永旺梦乐城停车场,手举蓝色数字指示牌的常熟工作人员早早就位,迎接来自昆山的300名医务人员。

  这次昆山支援常熟的核酸检测队伍,由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昆山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组成,将分散到常熟50多个采样点进行支援。抵达常熟之前,昆山方面的负责人已安排好分工,300名医务人员一下车就快速找到自己对应的指示牌,拎上轻便背包,赶赴各个点位。

  昆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许铭被分配在东南街道湖畔社区采样点,一到点位准备室,一股热气混合着食物香味扑面而来。粥、豆浆、包子、茶水……丰富的早点让凌晨2时就起床的许铭感到了满满的关怀。“昆山和常熟离得近,大家相互走动多,但我还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来常熟,后勤保障非常充分。”许铭说。

  穿上防护服,昆虞两地的“大白”融为一体,不分你我,携手并进。“妈妈安抚一下宝宝。”“老人家嘴巴再张大一点。”遇到小宝宝,许铭便弯下腰来;遇到老年人,志愿者立刻上前用方言协助沟通。在两地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天上午,湖畔社区采样任务圆满完成。

  前天,300名常熟医务人员驰援昆山。3月23日,300名昆山医务人员驰援常熟。一来一回之间,昆虞两地守望相助,共同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

  “快”与“慢”的攻防转换

  75辆转运车、75名驾驶员;常熟范围内转运线路25条,每条线路配备联络员和调度员各1人;外送周边区县线路8条,流水发班;公安配备75辆开道警车……各方协同构建起常熟核酸检测转运工作网络。

  核酸检测当天,穿梭在各个采样点的转运队伍紧密对接、高效运转,与时间赛跑,确保多点取货、多频次循环运输、全流程顺畅有序,及时将核酸检测样本运送至指定检测中心。

  快速的工作节奏,背后是前期的细致准备在支撑。核酸样本转运看似容易,却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开展前,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常熟市卫健委展开了多轮会议商讨、实地踏勘,不断完善、优化样本转运方案,明确各板块(部门)职责、运输工具配备、人员配备、样本转运流程、注意事项等细则。

  “样本转运的指挥调度要精确到分钟,才能有条不紊地全面顺畅运转。前期安排宁愿慢一点、细一点,也要确保做足准备。”常熟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局里还组织联络员、调度员参加转运工作培训,规范调度、联络操作流程,同时做好涉疫人员转运和物资运输保障。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