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当好沟通外籍居民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苏州工业园区水巷社区,来自马来西亚的莫妮卡是这里外籍居民适应中国生活的主心骨,也是社区工作开展的好帮手。

  莫妮卡2009年跟随丈夫来到苏州,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十几年来,她非常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常年去儿童基金会、福利院等爱心机构做义工。

  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莫妮卡全家在泰国,丈夫要回中国工作,莫妮卡也带着女儿们回到了苏州。当时,了解到中国国内口罩紧缺,她便采购了大量防疫物资带回来。除了必需物品,他们全家人的行李箱都塞满了口罩和消毒用品等。回到苏州后,她把大部分口罩都分给了做义工的福利院和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

  因为中文比较好,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莫妮卡在居家隔离期间,一直帮忙和即将返苏的外籍居民沟通:包括传达最新的防疫举措、沟通居家隔离要求等。

  “水巷社区有五个小区,外籍居民有上百名,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只有7个,很需要像莫妮卡这样的外籍志愿者进行翻译和沟通。有了她的帮忙,我们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小区,大大缓解了防疫期间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水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艳兰说。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的工作重心向垃圾分类等工作上倾斜,莫妮卡也继续做着社区和外籍居民之间的桥梁,不断传达及时的、新鲜的政策信息。为了让大家明确垃圾投放的点位,莫妮卡还专门录制了相关视频解说发给大家。她说:“慈善要长久做下去,只做一两次是没有意义的。”在莫妮卡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也在各类爱心慈善活动中忙碌着。(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