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微力量”撬动社区治理“大和谐”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常驻居民4500余人的苏州工业园区中塘社区,注册志愿者数量就超过了1000人,小小社区里,“红马甲”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种场合,爆发出了巨大的志愿服务能量。

  一直以来,中塘社区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截至2022年底,社区共有志愿服务团队12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039人,占常住人口近30%。由此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志愿服务,其中“低碳先锋”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博世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项目等备受关注,惠及居民超3000人。

  在中塘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霞看来,社区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服务,更是一种雷锋精神的传承。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大量的志愿者、居民参与其中,提高了人们的公民意识,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让每个人都参与到了社区治理中。

  在中塘社区,无论是老当益壮的老年居民,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居民,都可以申请加入符合其自身特点的特色志愿团队。每一个志愿者的力量很微小,但通过一个志愿者就能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更多志同道合的家庭,通过一个个家庭串联整个社区,形成全社区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用志愿服务“微力量”撬动社区治理“大和谐”。

  “我们希望通过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能够感染到更多人,让每一个人都能用一臂之力去帮助别人,让‘雷锋叔叔’来了中塘就不走。”赵玉霞说。(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