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抗癌成功后成了志愿服务“达人”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苏州工业园区都市花园小区,经常能看到一位穿着“红色管家”马甲的白发大叔在小区内巡逻。他叫周晓华,1966年出生,一头白发的他其实年纪并不大。4年前他抗癌成功,现在是小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巡逻排查、疫情防控……哪里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2000年,周晓华创办了一家小公司。为了给家人带去更好的生活,人到中年的他在事业上非常拼,公司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公司也日益壮大。就在公司和家庭生活都蒸蒸日上的时候,周晓华发现自己身体出了状况。2016年,他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被确诊为癌症。周晓华停止了工作,开始了积极治疗,经过一系列痛苦而漫长的治疗,周晓华挺了过来,但他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拼命工作了,便开始在家休养。

  身体有所好转后,闲不住的周晓华来到社区报到。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希望能在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重活我干不了,巡查的活还是能做的。”得知社区有一支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周晓华积极申请加入。

  这支义务巡逻队是轮班制,由60名党员及居民组长组成,一个月周晓华才轮到一天。但无论是否当天执勤,他总会抽空去小区里转转,看看楼道天台有没有堆放杂物、河道有没有垃圾蓝藻。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到河道巡查,不到四年的时间,周晓华在社区开展巡逻上千次,收集意见两百余条。

  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并不知晓防控的重要性,周晓华认真收集疫情的最新动态,及时整理成简单易懂的宣传资料和防疫措施,给居民讲解,提醒他们切勿放松警惕,形成良好卫生习惯。看到保安、社工忙不过来,周晓华主动联系社区,支援一线防控。

  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都劝导他在家休养,可周晓华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周晓华成了恪尽职守的小区“守门员”,在社区出入卡点逢进必登、逢人必测、逢车必查。同时,他还帮忙在社区宣传栏张贴防疫公告、普及防疫知识;随着社区商业街的复工,他又忙着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商铺巡查,督促商家做好消毒工作。

  每当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注意身体时,他都会说:“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后,有了一股劲儿,身体状态反而比以前更好了,这些志愿服务我会一直干下去!” (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