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清明已近 阴晴难捉摸 苏城下周再迎连阴雨天气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苏城先雨后晴,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下周日就将迎来清明节气,天气晴雨难捉摸,会不会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

  春雨有点“调皮”

  市民:赏花得“赶早”

  3月22日至26日,苏城天气持续晴好,阳光比较给力,气温逐日升高,天气回暖明显,25日、26日的最高气温超过了22℃,各种春花像传递接力棒,争相绽放。许多市民发现,今年海棠、山茶开得仍艳,不少园林景区里的牡丹花已经开了不少,甚至杜鹃花、晚樱也含苞欲放,花期较往年有所提前,感觉春天的脚步迈得有点快,一不小心就会从身边溜走。

  春雨有时候也“不懂事”。受暖湿气流影响,26日夜里开始,苏城转为阴雨天气,并持续到了27日。许多市民在朋友圈吐槽:“一周5个工作日天天大太阳,一到周六就没了踪影,雨水的节奏把握得不好”“幸亏提早去看了樱花,否则雨一打,全都没了”……与之前的连续阴雨天气有所不同,这段时间的降雨多是一阵一阵的,雨量不大,分布不均匀,颇有点“调皮”,有时太阳也会偶尔露下脸。而且天气回暖比较明显,气温起伏不算大,气温只是在雨水现身时略有下降,湿冷感已经不那么明显。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意思是农历二月天气由冷转热,八月天气由热变冷,气温起伏不定,忽热忽冷,昼夜温差也大,街头穿四季服装的都有,有人还调侃“春装不用买,一热起来变夏天,一冷起来穿冬装。”专家提醒,这段时间就是晴晴雨雨的典型春季气候,冷空气的实力正在消退,最低气温下降并不明显,但日温差通常在10℃左右。俗话说“吃了端午粽,才把寒衣送”,当早晚气温低于15℃时,建议适当春捂,谨防着凉感冒。需要注意的是,当暖湿气流北上,恰逢冷空气南下时,容易诱发强对流天气,市民需多加防范。

  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到暖湿气流的影响,预计苏城明天傍晚至4月3日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明天夜里、3月30日夜里至4月3日,其间伴有雷电活动。其中,明天夜里、3月31日和4月1日至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气温略有波动。下周最低气温为12℃,出现在4月4日早晨。

  防晚霜造成作物冻害 

  清明祭扫杜绝火灾隐患 

  下周日将迎来春天的第五个节气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演变为民间节日的节气。清明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升至10℃以上,降水明显增多,江南一带平均气温14℃左右,降水量63毫米左右。

  受辐射降温和弱冷空气的影响,苏城3月22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降到了5.5℃,除常熟、吴江、东山外,苏州其他地方的气象观测站均出现了霜。“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记录上,苏州平均终霜日为3月24日,晚霜最晚出现时间是4月18日(1962年)。专家提醒,清明时节正值春播作物出苗的关键期,作物幼芽、嫩叶抗寒能力差,需注意预防晚霜以及倒春寒天气对农作物造成冻害。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期,为预防冻害,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在茶蓬面上覆盖稻(杂)草、遮阳网等,已安装喷灌设施的茶园可采取喷水防霜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常年4月是气温回升最快的月份,风力较大,天气连晴时,空气比较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易引发火灾。清明节临近,各墓区迎来了祭扫高峰,市民在野外特别是山林地区,千万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能用火。(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