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网传“春节暴雪”不可信 苏城下周气温小幅波动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随着雨带的南压,苏城今天(1月12日)上午天空渐渐打开,久违的太阳羞涩地露了一会儿面,但午后云系继续增多,天气再度转阴。目前雨水仍未走远,春节日益临近,天气会如何变化呢?

  天气出现“大反转”

  多阴雨 日照时数偏少

  今天是“三九”第四天。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苏城今天最低气温为2.8℃,目前“三九”气温未达到冰点。9日至11日连续三天无日照,加上持续阴雨,最高气温比较低,体感湿冷。今天上午,阳台上晾了许久的衣物终于晒到了淡淡的阳光。许多市民都说,天气该正经冷一冷,出出太阳了。

  小寒节气当日苏城暖洋洋,最高气温蹿到了20.6℃,创下了苏州1月上旬最高气温新记录,排在今冬最高气温榜第二(第一是去年12月16日,为21.8℃)。接下来,苏城天气上演了一幕“反转大剧”。7日大雾弥漫,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苏州市气象台于凌晨拉响了大雾橙色预警。当天中午,西北风开始增大,大风黄色预警随即又拉响。受雾气和冷空气影响,气温一路走低,7日最高气温骤降至11.7℃,比6日低了近9℃。8日太阳玩了回“快闪”后,到11日仍不见踪影,苏城最低气温在5℃左右徘徊,最高气温最高也只有7℃多。

  本周冷空气抵达后,苏城天况曾短暂好转,随后暖湿气流又回抬,与冷空气形成了对峙。在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作用下,天气持续阴雨,加上近地面偏北风吹拂,气温一蹶不振。目前来看,苏城下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以云系变化为主,太阳露脸时间仍不会太长,市民需根据天气变化,抓紧洗晒、置办年货。需要提醒的是,湿冷天体感温度偏低,易诱发流感等流行性疾病。尤其春运期间,车站等地人员密集,建议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下周苏城15日至16日阴有雨、18日夜里至19日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下周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气温小幅波动。下周极端最低气温0℃~1℃,出现在13日早晨。

  初雪仍无音讯

  上旬平均气温偏高4.2℃

  近期网传“今年春节期间将出现暴雪、低温,天气比2008年还要极端”,究竟可不可信呢?记者从苏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短期预报一般是3天至7天的天气,是数值预报数据经人工修正后形成的,准确率相对较高。而中长期天气预报是根据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由客观预报系统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修正,反应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变化趋势。预报相隔的时间越长,数值模式的误差积累就越大,准确率会降低。专家表示,目前春节期间天气模拟数据尚未生成,还不能进行天气预测,所有非官方春节天气预报均不准确,不可信。市民可及时关注苏州市气象部门发布或《姑苏晚报》刊发的临近天气预报,合理安排春节日程。

  在许多市民心里,下雪才能感觉到年味。截至目前,南京等周边城市已陆续迎来了降雪,苏州的初雪什么时候会排上呢?记者了解到,冷空气并不是自带雨水,只带来大风和降温,其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才有可能形成降水。而只有当冷空气势力足够强,近地面气温足够低,同时,暖湿气流携带的水汽足够充分,大气环流形势配合时,水汽才会凝结,给当地带来降雪。根据气象监测,我市1月上旬初气温偏低,1月2日起气温缓慢回升,后期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气温小幅波动。上旬平均气温为8.6℃,较常年偏高4.2℃。根据预报,我市1月中旬多弱冷空气过程,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将小幅波动,旬平均气温较常年仍偏高。虽然暖湿气虽较强盛,但目前的气温条件尚不具备降雪的条件。(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