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中秋夜月朗云稀适合赏月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台风离去后,天气恢复了平静,苏城气温又开始蠢蠢欲动。明天就将迎来中秋小长假,假期里会不会闷热再现?

  根据最新出炉的中秋假期天气预测,预计20日有一次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明天及21日天气较好。假日期间气温变化平稳,早晚温差较大,中秋夜月朗云稀,比较适合赏月。

  白露时节,秋台风成了天气舞台上的主角。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外围的螺旋云系于上周末开始影响苏城。13日傍晚至16日中午,“灿都”一直在长江口附近海域回旋。其间,苏州普遍出现了7至8级大风,北部沿江和太湖湖面阵风9级。台风带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12日至14日白天,雨量分布呈由东南向西北减少的特点。在风雨的影响下,苏城气温下降较为明显。12日至昨天最高气温已连续6天维持在30℃以下;11日至昨天的最低气温也已连续7天维持在25℃以下,昨天早晨只有21.3℃,是今年6月21日以来最凉爽的一个早晨。

  台风“灿都”已于16日中午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随着台风的逐渐远离,苏城前天、昨天最高气温又有所回升,分别为28.7℃和29.1℃,午后明显又热起来了。许多市民关心,天气转好,阳光上线,“秋老虎”会不会回来呢?根据预报,今年中秋节期间,苏城19日及21日天气较好,20日有一次明显的雷阵雨天气。假日期间气温变化平稳,最高气温29℃至31℃,最低气温22℃至24℃。具体预测为,19日多云转阴,偏东风3至4级,22℃至30℃;20日阴有中雨,西南风4至6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至8级,24℃至29℃;21日多云,西南风3至4级,23℃至31℃。

  眼下正是夏秋转换时节,台风离去后,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苏城未来一周气温总体呈逐步回升的趋势。专家表示,秋分节气将至,冷空气势力正在逐渐增强,活动频次逐渐增多。天气形势将在冷暖空气的频繁争夺中酝酿新的变化。中秋假期第二天,即20日的明显雷阵雨天气过程就是冷暖空气交汇带来的。苏城近期平均气温在25℃左右徘徊,季节转换的脚步不可阻挡,常年苏州于9月下旬完成夏秋转换。需要提醒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早晚温差将进一步增大,市民应及时调整穿着,防止受凉。(记者 邵群)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