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春节期间苏城前雨后晴

发布时间:2020-01-2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等不到除夕,更等不到大年初一,雨水已匆匆赶到,而且“赖”着不走了。这雨要下多久呢?记者了解到,预计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前雨后晴、气温偏高。雨水要到年初三起才会明显减弱,市民期盼的阳光要再晚些才“上线”。

  俗话说“晴冬至,烂年边”,去年冬至日天气并不好,这个春节怎么还下雨呢?从苏州近10年来的天气情况看,所谓“邋遢冬至干净年”或“干净冬至邋遢年”的说法,其实并不明显。我市气象专家表示,民间一些气象谚语只是经验之谈,用来预测天气不一定正确。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以及现代气象观测系统的建立,简单凭经验以及民间气象记录,已经不能正确反映天气变化。

  市气象台预计,春节长假期间,我市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1月24日(除夕)至26日(初二),其中24日小到中雨、25日(初一)中到大雨、26日(初二)小雨;27日(初三)至28日(初四)降雨明显减弱,阴天为主、局部有短时小雨;1月29日(初五)至30日(初六)阴转多云到晴。同时,春节长假期间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气温变化平稳,最低气温在2℃左右,出现在1月30日早晨。长假期间,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较好。

  长假期间,苏州周边地区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华东中南部阴雨天气较多,华东北部云系变化为主。1月24日(除夕)至25日(初一),华东中南部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26日(初二)雨势减弱,27日(初三)后降雨范围明显减小。

  市气象台特别提醒,春节假日前期(初三前)我市及华东周边多阴雨天气,道路湿滑,可能伴有雨雾,能见度较差,需注意出行安全。水上风力较大,需注意水上运输安全。此外,1月29日(初五)前后局部有大雾,需防范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记者 邵群)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