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体验苏州传统民俗 小暑时节小朋友们“晒书”忙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阳光充足,因此民间有“晒书”的习俗,7月5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桐星社区党委联合关工委、团支部开展了“晒书”活动。现场,20多位小学生带来了自己家的藏书到社区的广场上晒,大家还在一起分享了各自的读书体会。

  “六月六”晒书是一项苏州传统民俗。每年的农历六月前后,正值江南的梅雨季节。等梅雨季节过去后,逢到好天气,老苏州家家户户都会翻箱倒柜,把衣服、生活用品等搬到阳光下晾晒消毒,以防虫蛀、霉烂。苏州多书香门第,很多人家中都收藏着书籍、字画。民间习俗认为,农历六月初六晒书画,防虫蛀防腐蚀效果尤著,因此俗称为“晒书”。这一天,也是各庙宇寺院的“晒经”之日,寺僧们会将经书从藏经阁搬出来晒一晒,防蛀防霉。

  7月5日,在知家栈8号的操场上,在山塘老居民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将带来的书籍、字画铺开,让它们充分沐浴在阳光下。当天天气炎热,阳光充足,不一会儿,空气里就弥漫着笔墨的清香。“每年到了‘六月六’,家有藏书的苏州人家都要趁着天好,把书拿出来晒一晒,防霉防蛀。”山塘居民王惠说,自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在农历六月初六前后,挑一两个大晴天,将家中的300多本书籍、杂志一一搬出来放在太阳下晒晒。“在晒书过程中,看到一本本阅读过的书籍,还可以带来美好的回忆。”王惠说。

  在王惠的组织下,小朋友们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我特别喜欢《城南旧事》,在英子和秀贞的故事中我懂得了要珍惜当下,珍惜我幸福的家庭。”8岁的林霖说。现场,《金银岛》《寻兽记》《三国演义》《淘气包埃米尔》等小朋友们精选的图书勾起了大家的阅读兴趣,很多人都互相约定借阅各自的书阅读。“‘晒书’仪式激发了孩子们对书本的爱惜之情,这种对知识的敬畏感是我们平时教不了他们的。”林霖的妈妈说。(记者 刘达 通讯员 陆蓓琦)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