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喝了半瓶白酒引发痛风旧疾 医生教你春节如何吃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喝了半瓶白酒引发痛风旧疾、双腿疼痛得无法动弹……这两日,家住姑苏区娄门街道的詹大爷吃了不少苦。医生提醒市民,尽管春节假期将至,但是饮食千万不能大意。

  詹大爷是多年的痛风病患者。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他决定适当放松一下,便买了两瓶平日不敢喝的白酒。没想到,才喝了大半瓶,他便出现了腿部疼痛、红肿等症状,痛风旧疾又发作了。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尽量少喝酒,痛风人群更要限酒、限糖,足量饮水,少喝荤汤。”姑苏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医生殷海荣提醒市民,临近春节假期,饮食也不能大意。“不少市民一觉睡到中午,晚上再大吃一顿,这样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各种肠胃功能紊乱症状。同时要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量,荤素搭配,每日补充足量的蔬菜和水果,多食富含纤维素和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既能预防便秘,又能补充维生素。”

  此外,殷海荣还提醒市民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姑苏区疾控中心就处理过多起亲朋聚餐时发生食物中毒的事件。市民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饭店,点菜时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防止发生食源性疾病。同时在家做饭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剩菜剩饭不要长时间存放在冰箱中,食物从冰箱取出后一定要彻底加热方可再次食用。”(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季慧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