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细微处精绣文明城市风景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常熟市城管局以绣花功夫营造绿色、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我们的城市真的非常干净,道路两侧绿意盎然,想扔个烟头都不好意思。”常熟市民李明感叹道。

  主干道整洁宽敞、街头巷尾不见死角,如今“干净”已经成为常熟市民的共同感受。为了营造绿色、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常熟市城管局积极开展“全民大扫除”“四季美城”等行动,以绣花功夫织就城市文明底色,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徒步“清扫+找茬”

  面子里子都有“样子”

  主次干道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环卫部门的辛勤付出。

  根据“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要求以及城市管理系统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意见,今年6月起,常熟市环卫处先后启动大扫除大攻坚、夏季大整治等“四季美城”系列子行动,将“五位一体”机扫和人工即时保洁相结合,对道路、绿化带、环卫设施、城市家具等进行精细化保洁——

  针对主次干道路面油污、积沙积尘以及开放式小区垃圾过时投放等问题,常熟市环卫处通过全天候机械化作业、小型清扫设备组合式运用、组建机动冲洗队伍等方式,提升工作实效。

  针对零星垃圾,常熟市环卫处采用鼓风机、背包式吸尘器等小型设备,对藏匿在绿化带、行道砖缝隙中的烟头、白色垃圾、落叶等进行地毯式清理。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要靠环卫清扫,日常巡查也很关键。对此,常熟启动“绣美虞城”督查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常熟市城管局将中心城区划分为若干片区,实施“网格化蹲点管理”机制,每人包干一类区域,以徒步的形式,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对市容秩序、环境保洁、停车等涉及城市管理的问题全面督导。

  对常熟的城管队员来说,出门就是上班。“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处置。一时不能解决的,通过‘常熟城市管理工作平台’小程序,按问题权属派发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常熟市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秦怡说。截至目前,常熟城管部门以“空档办公”形式已累计发现和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177起。

  消除隐患展现个性

  城市之“窗”彰显美学理念

  “遇到大风大雨,这个大型招牌随时可能倒下来,现在终于拆除了,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视线也变得清爽了。”古里镇中宏新农中心商户陈忠说。8月9日,中宏新农中心门口绿化带内的大型独立式招牌由于体量大、设置时间长、倒伏距离不足等安全隐患被拆除,居民拍手称快。

  今年7月,常熟市城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使出“排查、清理、整容”三大绝招,建立“清单式管理、全覆盖督查、精准型指导”三项工作机制,对五大重点户外广告设施一对一精准测量,面对面分析研判,引导自拆、积极助拆。同时采取“板块自查+市级督查+第三方抽查”的方式,对常熟全市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开展全方位安全巡查,发现店招脱落、广告设施损坏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8月以来,已累计拆除各类不规范户外广告、店招标牌170多处,共计1600平方米。

  城市需要美学思维,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是城市的“窗户”,在一定程度体现了城市美学的理念。在消除户外广告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常熟按照“创新突破、聚焦特色、打造亮点、有序推进”的原则,鼓励商家设置个性化、特色化店招标牌,提高常熟店招标牌的设置档次和文化内涵。

  在世茂商圈,一些老楼墙体上个性化的装饰和店招,既达到了遮盖破旧墙面及空调外机的效果,又和原来店铺风格相匹配,引得路过的行人驻足观赏。改造前,这些老楼年久失修,出现外墙立面老化、门头底板陈旧破损等问题。常熟从商业与城市共融的角度出发,以“内部提升改造+外围精细补短”的方式对世茂商圈进行改造,尤其是有趣多样的店招,不仅提升了店铺品牌效应,也扮靓了城市颜值。

  常熟市民陆支悦说:“个性化的广告店招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还会带朋友来拍照打卡。”

  规范占道经营

  “人情味”和“洁净美”相伴

  在琴川街道九里大街,老手艺人罗和生正坐在一处“小蓝亭”内忙碌着。他以前在学文西路路边给附近的市民补鞋子、修拉链。从最早的城里“游击队”到编入“小蓝伞正规军”,再到第一位入驻“小蓝亭”的老手艺人,罗和生心里从没有过这样的踏实。

  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后,常熟不少小区、街巷对垃圾房进行了提升改造。这一过程中,琴川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创新举措,对废弃的垃圾房进行适当改造并用于自行车修理、生活用品修补等便民服务,将原来的便民服务“小蓝伞”升级为“小蓝亭”。

  渐渐地,琴川“蓝”成了文明城市的新配色,也为基层治理打开了新思路。今年以来,常熟城管部门针对商户店外占道和流动摊点问题,采取“堵疏结合、以服促管”方式,提升城市整体风貌。一方面,将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区域的行为作为管理重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常态管理,对于拒不整改的乱象坚决取缔处罚;另一方面,从实际出发,在有条件的区域设置自产自销点、临时疏导点,同步加强点位日常管理,确保商贩规范经营。此外,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原则,对有条件的商业综合体临时占道外摆行为加强监管,在不影响市容环境的基础上,为商家拓展销售形式提供便利,促进市民消费热情。

  目前,常熟各板块均设置了自产自销销售点、临时疏导点、便民早餐点等,各类违规占道和流动摊点现象大大减少,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文明城市既要有洁净美,更要有人情味,让市民群众在细微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规范有序和文明温度。”常熟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建伟说。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苏报通讯员 任林)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