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小庭院扮靓村庄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记者走进张家港市乐余镇永乐村村民宗金良家中,映入眼帘的是种植了各类蔬菜的农家菜园。墙角边,角堇、五色梅、萃芦莉等花草生机勃勃;屋檐下,农具摆放整齐,整个院落整洁又美观。

  “以前不了解人居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房前屋后总是习惯性乱堆乱放,看上去乱糟糟的。自从村里开始打造‘美丽庭院’,我们一家人齐上阵,将院子清理得干干净净,种上花草蔬菜,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住起来舒适又温馨。”宗金良说。

  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永乐村选取20户家庭,按照“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要求,试点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小庭院”扮靓村庄“高颜值”。“前期,我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意愿,挖掘出一批种花能手,带头布置‘美丽庭院’。同时,给每户家庭出资2000元购买绿植品种、花盆、修剪工具等。村干部还会定期上门指导,和村民们一起布置庭院。”永乐村党委副书记徐娅说。

  在村干部的带动下,一个个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在永乐村遍地开花。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美丽庭院”建设当中,大家主动清除房前屋后的杂物,规整杂乱的菜圃。有的村民还在墙上手绘,增添乡村趣味;有的村民在旧轮胎、旧瓶罐上涂鸦,再种上花草,颇有一番意境……

  在此基础上,永乐村还制定村民自治积分管理办法,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量化成积分,并投入150万元作为村民自治奖励基金,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可兑换生活用品,形成长效机制。(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见习记者 陈梦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