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生态田园“长”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梦想。在张家港市乐余镇永乐村,却是这个生态田园、美丽乡村的日常。

  “守住生态村,永远乐陶陶。”在靠近港丰公路的永乐村入口处,一块醒目的指示牌热情欢迎来客。沿着平坦的乡间小路入村,一幅生态田园风景画徐徐展开:路两旁,花草相映成趣,蝴蝶翩跹飞舞,清澈河水穿村而过,一排排农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美丽菜园乡愁浓浓。

  这是一个在生态田园中自然生长的美丽乡村,更凝结为一个村民齐心、共建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样本。

  不修“盆景”造“苗圃”

  走在永乐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幅和谐怡然的水韵风光画面:河岸边,几名村民支起小凳在垂钓,鱼儿在蓝天白云的倒影中自在嬉戏……然而,在去年之前,这个村庄并没有如此美好的画面。

  改变,要从一河一路说起。

  永乐村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村庄。张家港的三干河穿村而过,村组河道更有10多条。但水乡村庄也有不少烦恼,沿河村民家家户户的鸡棚鸭舍排成行,养殖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道淤塞发臭。

  去年,永乐村立足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创建目标,投入1200万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步就是建设美丽河道。

  要拆除临河的鸡棚鸭舍和违章搭建,村民不支持怎么办?

  村里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对村庄河道进行整体疏浚清淤,建设生态驳岸,打造临河景观,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村里治河净水的决心。另一方面,永乐村党委成立“乐心”“乐居”“乐业”3个行动支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村民自觉拆除违建。仅一年,永乐村就拆除私搭乱建328处、河道围网235处,整治河坡1万余米,沿河民宅全部截污纳管。

  美丽河道建设“一笔成型”。

  再把视线转到入村的景观路。这条300多米长的村道,原来是一条宽度不足1米的土路,村民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永乐村对这条村道进行整体拓宽改造,并把路边的油菜田改造成四季花海,配合一些景观小品,打造永乐村的新晋“打卡点”。

  以此为起点,村里对所有村组道路均实现黑色化改造,并配合田园景观,打造1000米长的健身步道,让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我们要全域打造美丽乡村,不是‘修盆景’,而要‘造苗圃’。”永乐村党委书记余刚说,通过一河一路的升级改造,优化基础设施,要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把风景“种”在田野间,让村民们更有获得感。

  小菜园“种”出别样幸福

  青椒垂枝头,茄子卧墒垄。行走在永乐村的乡间小道上,只见房前屋后一垄垄菜地规划整齐,地里蔬菜长势喜人。

  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家家户户的小菜园是重点也是难点。永乐村党委副书记徐娅说,以前村民喜欢种油菜,一到夏收时节,秸秆的处理是大问题。余刚说:“小小菜园承载着村民的土地情结,要改变菜园面貌,不能一拆了之,而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永乐村党员干部分片包干,配合美丽村庄建设,用旧房拆迁剩下的旧砖瓦,为每家每户搭起菜园篱笆,划定种植边界,引导村民改种秸秆少的叶菜、茄果,同时在空闲地块上补种花草。这样,绿色菜园与五彩花园相映成趣,既尊重了村民种菜的习惯,又打造出一片田园美景。

  小小菜园不但种出村民的幸福生活,更演绎出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永乐村13组,有一块一亩见方的“科普菜园”。永乐村将几户村民家前屋后的空闲地块整合改造后,打造了亲子特色活动阵地,里面种了茄子、生菜、辣椒等20多种时令蔬菜,品种丰富。

  菜园用竹子编成的篱笆上,一张张蔬菜科普卡片童趣十足。入口处的二十四节气架也颇有意思,永乐村征集了村民家中废弃的饼干盒,制作成二十四节气互动游戏架,每一个圆卡片上标有节气及对应的农作物。村里志愿者定期在这里举办亲子公益活动,让孩子们知农事、爱家乡。

  “科普菜园”不但为孩子们留住一抹乡愁,更洋溢着村民互助的浓浓乡情。今年64岁的村民陆翠萍是这块“科普菜园”的“田管家”,她不但负责菜园的日常管理,到了收获季节还与志愿者把蔬菜采摘分装,挨家挨户送到村里的困难群众手中。“远亲不如近邻,互相帮助是应该的。”陆翠萍说。

  自治积分凝聚共治合力

  “我刚刚巡村的时候发现,路边有垃圾堆放,得及时清理掉……”吴德兴急匆匆给村干部打来电话。

  吴德兴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现在有了新身份——永乐村环境卫生监督员。每天,他都要在村里转几圈,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向村干部反映,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打扫道路、清理垃圾等都是常事。吴德兴说:“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我也要为村庄建设出一份力。”

  建设美丽乡村,如何让“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一时美”变成“持续美”?永乐村颇费了一番心思。为了让全体村民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永乐村制定村民自治积分管理办法,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量化成积分,并投入150万元作为村民自治奖励基金,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可兑换相应生活用品。

  “与其花大价钱请保洁公司,不如通过积分变成给村民的福利,让大家共同动手,建设美丽家乡。”余刚说。

  永乐村还以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依托“江畔红庐”网格先锋驿站,开展“净美家园”专项行动、“零距离”入户宣讲、垃圾分类科普等活动30余次。村里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组成的督查小组,严格月督查标准,督查情况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公示牌”进行晾晒,让每组后进户参与考评;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形成美丽乡村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