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乡间小路开满“自治之花”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9日,是常熟市碧溪街道溪南村一周一次的“周六下沉日”服务活动。当天上午,溪南村党委书记施仲辉穿着红马甲,和同事们一起捡拾垃圾、清理树枝,干得不亦乐乎。

  整齐统一的着装中,每次都有不一样的身影。“村子是大家的,我们都应参与进来,共同维护村庄环境。”“红马甲”一路走下来,总有村民挽起袖子积极加入。

  干群“齐动手、同努力”的场景,展现出一个村庄的美丽内涵:持续推进村民自治,创新管理思路,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塑造“美丽家园秀美溪南”。

  拔掉“钉子树” 

  在溪南村凌巷路边,长着一棵精致的梅花树。

  每到适宜生长的季节,延伸的枝蔓、绽放的花朵,都显示着它旺盛的生命力。

  花虽美,但也带来了“美丽烦恼”。凌巷路是镇级道路和溪南村4个组130户人家之间唯一的通道,2.2米宽的道路一侧是杂草丛生的低洼田,一侧是梅树、桂花树和其他树种挡道,进出成了村民们的老大难问题。

  “路太窄,树又绕不过去,来来往往的车辆经常被树枝刮花。”村民凌正明说。

  今年,在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的推动下,溪南村对这片区域进行道路拓宽,砍掉这棵梅花树势在必行。

  然而梅花树的主人老王,一听要砍树,头脑一热,开口就要30万元补偿。

  开价明显不合理,村干部轮番劝说,老王依然无动于衷。“幸好我们有‘一约两会三组’这个新机制。”施仲辉说。

  去年,碧溪街道探索治理新模式,形成以《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组、法律服务组、道德评判组为主要内容的“一约两会三组”基层治理新机制。溪南村成为落实的典范。

  施仲辉介绍,在“一约两会三组”的基础上,溪南村创新建立“党建+区、网、户联动”模式,将全村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分为若干网格,最后落实到每家每户,通过层层推进,攻克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

  面对这棵“钉子树”,凌巷路区域的“四组”人员齐出马。30多人的劝说小队里,包括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综治人员等。

  作为村民代表,凌兆岐忠厚正直,思虑周全,在左邻右舍中向来“说得上话”,他将大伙儿的意见收集起来传达到位。“我们还让村里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对这棵树进行估价,公平公正地给补偿。”凌兆岐说。

  讲明事实、摆清道理、对照民约、合理评估,在众人的努力和见证下,老王的梅花树最终以2000元的价格得到妥善处理。

  今年4月,凌巷路由2.2米成功拓宽至4.5米,道路两侧障碍得到了彻底整治,原来的低洼田打造成了小花园。

  道路越走越宽

  溪南村的东泾岸道路宽阔,路面平坦,路两侧人家门口划着整齐的停车位,丝毫不比城市高档小区差。

  说起这里的过往,村民徐建堂直摇头:“改造前这里就一个‘乱’字,每户人家墙角下的散水坡高矮不一,最高的有20多厘米,伸出3米远。车子根本没法开。”

  由于散水坡与房屋相连,村民们堂而皇之将其划归为私人领地。当接到村里的拆除通知时,大家大眼瞪小眼,能拖一天是一天。

  “这么下去不是办法!”此时,徐尚良和徐建良站了出来,兄弟俩一个是党员,一个是乡贤,向来对村里各项事务非常上心。

  “村里一直在广泛宣传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我作为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徐尚良说。

  2019年,村里推进“千村美居”专项行动过程中,徐尚良带头拆了家里的6间辅房,腾出地方给村里建公共停车位。在以徐尚良为代表的党员、乡贤带动下,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和动力被充分调动。大家有人认领绿化养护“责任田”,有人捐赠自家的绿化树木,还有人捐资购买路灯设施,最终把一处蚊蝇乱飞的散乱点变成了乡间小游园。

  这一次也不例外,随着徐尚良和徐建良兄弟俩先后推平了墙角数十平方米的散水坡,大家纷纷行动起来。

  “老党员、村民组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对工程的进度、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协调处理各类矛盾。”溪南村党委副书记包卫东说。在此过程中,小游园里立起了一座“议事凉亭”,不论大事小事,有了问题大伙儿一起在凉亭里说道说道。

  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村民为主体,溪南村在“千村美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行动中,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通过户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自然村(组)农宅规划定位、村庄环境优化提升等方案,减少行动实施阻力。

  “用凉亭议事这样敞开轻松的形式,能以最快速度拉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以前村民憋在心里不想说或是不好意思开口的事,聊着聊着就都吐露出来了,更有利于村干部工作的开展。”施仲辉说,如今道路越走越宽,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沿途都是好风景

  多年前,溪南村村民曹亿萍与丈夫到上海打拼,今年回村里,家乡的变化让她大呼惊喜。“不仅是环境好了,村民的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走在路上,景美人和,沿途都是好风景。”曹亿萍说。

  如今,曹亿萍隔三差五就要回村里歇上两天,她最热衷的活动是牵上小狗在村里散步,和老朋友们聊家常。

  手套、牵引绳、垃圾袋是曹亿萍遛狗时的标配,她说:“文明养犬在一个农村能落实得这么好非常难得,大家都能自觉维护村庄环境,我也一定要做到。”

  文明新风拂面而来,社会风气愈加良好,这都是溪南村扎实推进村民自治带来的可喜变化。

  结合各户宅前屋后、文明行为、乡风民俗等方面的表现,溪南村实行星级文明家庭户评选。该评选由“一约二会三组”中的道德评判组进行综合打分。村委会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评选结果。每月初,村民们会迫不及待等着电子屏更新,希望榜上有名。

  “现在村里的工作特别到位,道德评判组评选又合理又公正,让我们村里每个人都有了很强的参与感。看到自己家被表扬,脸上也有光。”村民陈敏江说。

  有奖有罚是执行力的关键。对于考核得分多次处于垫底的家庭,年底将在全村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取消老年节慰问、团体保险等村级福利。

  为了实现问题的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每户家庭的扣分点,溪南村设计了一份“友情提示单”,标明存在问题后递送到村民手中,督促村民及时整改。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有实际困难的村民,“百事服务组”帮助村民共同清理纠正,并做好宣传教育,防止问题回潮。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陈规陋习逐渐破除,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一场由外及内的“美丽变革”塑造了秀美溪南新风貌。

  “乡村要振兴,村干部是带头人,村民是主体。如今村民自治成果丰硕,我们对今后的工作也更有信心和动力。”施仲辉说。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