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太仓:把积分变福利 用“奖文明”促“讲文明”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和美东仓的“文明养成经”

  6月8日,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东仓水生农场,一年一度的稻田龙虾节现场欢声笑语。一片片水田四周,挤满了前来体验钓龙虾乐趣的家长和孩子。现场,浏河镇东仓村村民有一份专属福利。该村村民无需付钱,拿出自家的积分卡,凭借文明积分就能兑换到鲜活的龙虾。

  以个人带家庭,积分变福利,用“奖文明”促“讲文明”,东仓村的“文明养成经”成效显现。

  从“自觉”到“制度”

  沿着浏河镇郑和东路向西走,过了“江尾海头第一镇”雕塑100米处,道路北侧就是东仓村村民集中居住小区。小区正门口,鲜红的“四和四美”村级文化特色立体标语十分醒目。

  小区里,道路整洁干净,车辆有序停放,草坪、花坛里不见毁绿种菜的现象。对照路边公示栏里的村规民约,严禁私搭乱建、保护公共环境、环境卫生整洁等条条达标。

  东仓村党委书记徐默涵告诉记者,“好风气来之不易,几年下来,村民都能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东仓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常年位居太仓各村(社区)第一。徐默涵说:“仅是经济强还不够,要让村民们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样样都不输城里。”

  2018年,东仓村党委研究制定《“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制度》,成为村规民约的升级和延伸。《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评价手册》将环境保护、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文明十项”纳入其中,以家庭为基本单元进行考核。

  通过制度设计,一条条“被动管”的村规民约,变成了一个个“主动要”的文明积分。

  村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第三方社工组成的考评小组,每年对每个家庭进行考评。每户基础分是100分,根据“文明十项”进行加减,评出一星到五星文明家庭。

  从依靠自觉到制度领航,东仓村的探索效果显著。

  自觉整理宅前屋后,主动维护小区环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村民们都铆足了劲,争做文明人。分数低的家庭努力追赶,分数高的家庭不敢松懈,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如今,每个家庭的年度积分基本都在140分以上,积分高的超过了180分。”负责积分工作的东仓村党委副书记仇刚介绍。

  把“积分”变“福利”

  2019年1月,东仓村第一次实行考评。近650户村民家庭,低于100分的不在少数。看到自家的考评分数低了,不少人找到村委会,说情打招呼,希望能通融。

  “加分都开心,扣分则‘有损颜面’,毕竟都是一个村的熟人。”仇刚说,“但只有扣得了分,积分制度才能推行开来。”

  考评不给面子,积分才有里子。

  村党委顶住人情压力,跟考评小组一起,一遍遍耐心地向村民解释,鼓励他们在下一年度继续努力,尽量避免扣分。

  积分不仅是荣誉,更是“福利”。

  与集中居住小区一路之隔就是东仓村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里面专门设置了乡风文明家庭积分兑换服务站,家庭积分可以兑换为展销中心的积分卡,用于购买粮油、蔬果、大米等农副产品。

  “每当有新的农副产品上市,这里就非常热闹。”展销中心工作人员陈玉兰告诉记者,新品上市那几天,每天都有村民带着积分卡来选购。到了村里农副产品的淡季,展销中心会从外面购进时令物品供村民选购。

  “文明积分”变成“文明福利”,东仓村每年拿出近40万元用于积分兑换。徐默涵说:“通过这种方式,将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转化成‘二次分配’的村民福利,方向更准,效果更好,能够引导村民树立文明乡风,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们更加感受到平日里遵守文明乡风的获得感。当时,村里依托展销中心开通了快递功能,村民只要打电话到展销中心,就能凭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村党委组织青年党员组成“青禾党员志愿服务队”,化身“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曾有村民开玩笑说,“再不讲文明,可能连饭都没有吃了。”

  让“最美”成“风尚”

  每年,村里依据积分对参评家庭进行排名,并在前十名家庭中评选出当年度“最美家庭”,邀请镇领导为获奖家庭和个人颁发证书。

  “一些必要的仪式,对提升村民的荣誉感很有作用。”徐默涵说,这种村民喜闻乐见的颁奖形式,能够激励更多村民加强自律,发挥出乡风文明积分最大的效益。

  “最美家庭”的礼遇,提升了乡风文明积分制度的“含金量”。“最美”系列典型的评选,则进一步营造出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评价手册》最后一页上,除了写着每户家庭的总积分,还有一项是空白,每户村民可以推荐心目中的“最美”系列,包括“最美婆媳”“最美小组长”“最美热心人”。

  村民可以推荐,也可以自荐。推选出的参评家庭与个人,经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评定后,进行公示,在得到村民充分认同后,才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此外,东仓村还评选“最美党员”“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等。仇刚说:“今天发现‘最美’,表彰‘最美’,明天就会有更多村民主动争当‘最美’。”

  通过小区道路旁的善行义举榜、村里的微信公众号、《和美东仓报》,“最美”典型的事迹进门入户、入脑走心,村民们掀起了争典型、赶先进的“最美”热潮。

  “看到公示的评选名单,肯定羡慕,但也服气,人家确实做得好。”村民盛叶琴说,看到熟人评上“最美”后,大家都会跟着学,“争取将来自己也能评得上,有底气自荐。”

  “最美”典型成了村民可敬可学的身边“网红”,村规民约则成了村民争相传唱的“原创”沪剧。

  “村民们大多爱看沪剧,我们请专业的沪剧老师,把村规民约改编成了《和美东仓谣》。”徐默涵说,在村民的传唱中,“村民和善,民风醇美;家庭和谐,庭院秀美;村庄和谐,环境优美;经济和谐,党风清美”这“四和四美”,也成为“和美东仓”的美好风景。(苏州日报)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