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古巷“朋友圈”圈出群众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期,很多居民反映街巷晾晒区域少,晾晒难。”“我觉得可以挖掘一块闲置区域作为公共晾晒区。”在古城背街小巷廊檐间,一场“板凳议事会”在此进行。现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古巷“民星”、海棠先锋队员等围坐在井边,搭建古巷“朋友圈”,为居民提出的“急难愁盼”出谋划策。

  2015年以来,在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的召集、协调下,社区对24口古井进行了维护、清淤、深挖文化内涵,重启井边议事阵地。2020年,钮家巷社区联合大儒巷社区、历史街区社区牵头“板凳议事会”,充分调动居民骨干、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代表积极性,将群众的问题带到现场。大家带着板凳围坐在一起,协商议事,民主议事阵地从井边延伸到背街小巷。

  在此过程中,平江街道人大工委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线下古巷“朋友圈”,及时发现身边“新鲜事”,主动解决“老难题”,邻里之间感情越来越亲密,交流越来越顺畅。古巷“朋友圈”充分结合辖区居民特长,形成“能人达人圈”,通过辖区能人、古巷“民星”圈住社区资源,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支撑。古城窨井盖多,电动车经过常常会产生噪音,热心居民黄祖德对症下药,发明了“静音装置”,用500多个橡胶垫免费为辖区街面井盖解决噪音问题;持有高级电工证的退休居民宋豫,多年来为邻里独居老人免费更换灯泡,提示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老苏州周静英化身“三严阿姨”,用苏州话和普通话录制“双语”疫情防控提示语,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带给居民良好的居住生活新体验。

  近日,居民钟阿姨几乎每天都会关心一下街巷石砖安全美缝项目的施工进度。原来,在前期钮家巷社区“社情民意联系日”上,钟阿姨提出,钮家巷路面的石砖空隙大,容易绊倒行人。随后,社区召开“古巷朋友圈议事会”,商议如何既保留古巷韵味又能保证居民出行安全。人大代表牵线相关古建部门,社区党委书记、古巷“民星”出谋划策,海棠先锋队员走访调研……目前,上述项目已经正式实施。

  姑苏区人大代表、平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胡红卫表示,街道将继续拓展古巷“朋友圈”,聚焦“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意愿,“圈”出居民群众满满幸福感。  (苏报记者 王可 苏报通讯员 李佳 曹鑫)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