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古城“爱心护考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6月7日是2022年高考第一天,苏城33686名考生奔赴考场,用笔尖迎接一场重要的考验。家长们目送孩子进场,身穿旗袍助威,考生们则满怀信心,从容上阵。一早,由姑苏区双塔街道、平江街道等属地政府组建的“高考护考队”也提前到岗,联合周边商户、爱心企业,提供一系列保障性服务。

  早晨6点,姑苏区平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在谢衙前苏州市第三中学“集结”,开启“护考”模式。他们仔细查看考点周边路况和沿街商户的经营情况,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在考场外拉起警戒带,指导考生家长有序停放车辆。据悉,依据统一部署,队员们提前一周就已经开始提醒和引导学校周边的市民、商户在高考期间,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针对考点附近临顿路苏州地铁6号线施工噪音大的问题,他们提前联系施工方,科学排布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流程,加强考点周边噪声管控,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

  “我们会连续三天守在这里,给莘莘学子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一中队中队长丁樑坤说道。丁樑坤每年都在苏州三中考点担任护考负责人,有着丰富的护考经验,解决了很多突发状况。“每年都会有考生因为粗心不能正常完成考试。根据往年经验,我们在现场准备了橡皮、铅笔、签字笔等文具,为粗心考生把好最后一关。”丁樑坤说道。随着9点考试铃声响起,队员们开始静默守候,直至考试结束。

  6月7日上午,在市一中考点附近,双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员接到考生家长反映,周边小区有居民正在装修施工,产生很大噪音。队长冯靖凯立即组织执法队员上门沟通,当即要求装修人员停止作业。

  为保障考生在高考期间的用餐安全,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观前分局在高考期间每天“进驻”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规范原料进货查验、食物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餐食分餐配送、食品留样等行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他们还不忘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期间尽量选择在家里或者学校食堂、定点餐饮单位就餐。

  古城护考队伍还在继续“扩容”,增添企业“大军”。6月7日,来自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州石油分公司团委的青年志愿者早早地来到位于百步街社区的苏州第十中学考点,支起桌子,摆上矿泉水、“应急防疫包”和“应急文具包”,为考生提供便利。

  苏州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也贴心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在苏州世茂石湖湾,一周前,管家们就每天巡访装修户引导无噪施工、提醒车辆尽量不鸣笛、协调暂停广场舞活动等,并暂停相关机械化作业,尽可能使用人工服务。在苏州世茂运河城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文件打印服务,并将一份份寓意高中的“状元糕”送至家有考生的业主手中。

  苏州长桥雅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则是安排专人专车,提前摸排考点距离、车辆需求等实际情况,采用“预约制”为有需求的业主确定用车时间、出行线路。(记者 王可 严松 李浛芃)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