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这位的哥义务送考8个年头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为高考考生准备爱心早餐、提供考试用品……

  “同学,到市十中了,你赶紧进去吧。预祝你取得好成绩哦!”6月7日上午8点45分,在开考前15分钟,出租车司机左国好将第2名考生顺利送达高考考点。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出租车司机左国好像往年一样,暂停了正常出车任务,加入义务接送高考考生的队伍。今年是他义务送考的第8个年头。

  车上备好爱心早餐

  为粗心考生提供考试用品

  47岁的左国好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富强新苑,来自安徽的他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像往年一样,6月7日早上6点30分,左师傅便早早地在观前街附近“晃悠”,寻找需要帮助的高考考生。辗转几条街后,左国好接到了第一名考生徐天阳(化名)。路上,左国好看到徐天阳略显紧张,便和他闲谈起来。“你可以试着把眼睛闭起来,然后用舌头抵住上颚,再用鼻子吸气,设想自己一个人走在幽静的森林里,紧张情绪就会有所舒缓。等到考点了我会叫你。”左国好温柔地对徐天阳说。他还提醒徐天阳再检查下准考证、身份证和考试用品。车子到达苏州第一中学校后,左国好向下车的徐天阳竖起了大拇指,“小伙子,不要紧张,加油哈!”徐天阳点点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随后,左国好又在盘门路接到了第二位考生朱阳(化名),得知朱阳由于时间太赶还没来得及吃早餐,左国好为他送上了面包和牛奶。“我车上有一些面包和牛奶,在你座位前面的网兜里,你自己拿着吃,不能饿着肚子参加考试啊。”有了多年的送考经验,左国好特地在车上提前准备了一些面包、牛奶及2B铅笔、橡皮、防疫口罩等物资,让来不及吃早饭的考生可以在车上垫垫肚子,也避免那些粗心的考生因为漏带考试用品而慌张。

  坚持爱心送考

  七年间送20多名考生赶考

  今年是左国好免费接送高考考生的第8年,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七年间他陆续送过20多名考生,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经历发生在4年前。一位家住苏州火车站附近的考生打电话至广播电台求助,着急赶往苏州第一中学校。“当时我正好在附近,听到电台中的求助后便立即赶往这名考生家。”左国好回忆,当时距离开考时间仅有半个多小时,所以考生很着急。左国好估算了一下,考生考点在苏州第一中学校,而附近正是观前街,那边车流量通常很大。不过只要没有大堵车,半个小时差不多。他一边注意听着电台中播报的实时路况,尽量规避拥堵路段,一边安抚考生的焦虑情绪,告诉他可以准时赶到考点。距离开考还有10分钟,左国好安全将考生送到了考点。考生很是感激,一边向考场跑去,一边还回头连连向左国好鞠躬感谢。“看到他及时到达考场,我当时也如释重负,心情无比愉悦。”左国好说。

  “微不足道的小举动能助考生们顺利参加考试,实现他们的大学梦,就让我很满足了。”左国好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大概就是如此吧,这也是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义务爱心送考的原因之一。“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帮助了别人,自己心里也开心。”

  爱心送考不停歇

  感动身边人让爱心流动

  要问左国好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缘由,便要讲到他女儿参加高考那一年的经历。2014年6月7日,左国好在送女儿去考场时,得知女儿同考场有名考生由于迟到,未能参加该门科目的考试。“辛辛苦苦备考这么久却因为迟到无法参加考试,很为这名考生感到惋惜。”左国好说,他咨询考场外围工作人员后了解到,高考期间,私家车无法进入考点,只能将车停到较远的地方再让考生步行至考点。因此,会有许多考生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考场,“一些准备不充分或出门较晚的考生很容易因迟到而错过考试。”与私家车不同,出租车可以直接将考生送到考点门口。几番打听后,左国好便在当天加入了当时的苏州“爱心出租车”团队,开始在高考期间义务接送考生。

  左国好说,虽然现在苏州已经没有“爱心出租车”团队了,但是他还是会将“爱心出租车”的理念一直传承下去,“只要还开得了车,我会一直坚持义务送考。”左国好说。此外,他还主动与富强社区的工作人员联系,如果辖区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要去医院就诊或者有其他用车求助,可以随时联系他,他都会前来义务帮忙。“我想要把爱心传递给身边的居民,爱心只有流动起来,才会有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左国好说。在他的感染下,如今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子承父业”,在大学期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志愿者服务。(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冯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