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吸引更多人走近大美昆曲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1月12日,全国首次昆曲考级颁证仪式在苏州市艺术学校举办。据悉,此次考级成果喜人,99%考生通过考核。

  “我和先生都是新苏州人,也都热爱苏州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城市,热爱软糯婉转的昆曲。当得知昆曲可以考级、并且有专业老师线上教学后,我们十分激动,带领孩子一起报名了昆曲1级考试。”优秀考生代表王圆说,她和家人虽然都喜欢听昆曲,但之前从来没有唱过,“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一家三口都通过了考试,往昆曲这座艺术殿堂里迈入了小小一步,这是我以前完全无法想象的。”王圆表示,昆曲考级让昆曲爱好者有了学习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她由衷感谢,“尤其是在考试现场,有机会与众多大咖面对面交流,这让我们对昆曲有了进一步了解,更让我们在昆曲传承的道路上倍添信心。明年,我们一家人还将继续报考昆曲2级。”

  在苏州颇有名气的民间昆曲表演者吕成芳当天也来到颁证现场,并为大家演唱了一段《牡丹亭·寻梦》【懒画眉】。她此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昆曲3级考试。吕成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昆曲爱好者,她已在茶馆的方寸舞台上传播昆曲足足10年,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始终是她萦绕在心头的遗憾。“此次考前的系统学习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进一步掌握了昆曲的规范表演程式,也让我对以后的表演更加有了信心。”吕成芳说。

  “昆曲考级让昆曲在演出之外多了一个传播途径,也让昆曲更容易走进学校,更容易进行推广。”知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周雪峰表示,尤其可贵的是,以前很多人觉得昆曲特别高雅特别难学,而昆曲考级则打破了这个“迷信”。“此次考级许多考生都是初学者,但在认真学习一段时间后,基本都顺利通过了考核。”周雪峰说,他觉得此次考级是昆曲与“昆虫”们的彼此成全,不仅可以让昆曲真正生机盎然地“活”在人们心中,也让‘昆虫’们对昆曲有了更大的兴趣,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

  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王臻表示,接下来,该校将邀请全国昆曲名家、专家共同研发系列昆曲考级教材,完善昆曲考级体系,力争2022年6月前完成昆曲考级4至9级教材编写、音频及视频录制工作。此外,该校将利用各地昆曲曲社资源,逐步把昆曲考级扩展到江浙沪乃至全国,建立多个昆曲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承办点,扩大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社会普及性。该校还将与苏州各中小学合作开设昆曲艺术素质课、昆曲社团课,与相关企业合作设立昆曲形体职业体验中心,每年遴选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的考生参加全国昆曲社会艺术水平展演活动,逐步构建考级培训课程、考级实践、优秀考级节目展演和比赛的昆曲新发展格局。(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曾海燕)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