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全国首次昆曲考级开“唱”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长刀大弓,坐拥江东,车如流水马如龙……”9月25日上午,苏州市艺术学校,4岁小女孩郭粟的一曲《浣纱记·打围》【醉太平】唱得字正腔圆,让考官频频点头。当天,来自全国16个城市的217位“昆虫”,跟她一起,参加全国首次昆曲考级。当软糯悠扬的水磨腔在苏州市艺术学校、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两处考点婉转唱响,传承大美昆曲、弘扬江南文化又有了新注解。

  昆曲发源于苏州,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华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集中体现形式。如何不断推动昆曲的传承、传播与发展,让“百戏之祖”后继有人,是全国昆剧界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昆曲的“故乡”,苏州也一直在为解决这个问题奔走呼吁。已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苏昆名家王芳,自2003年以来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疾呼保护传统昆曲文化,并建议昆曲纳入社会考级,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习传统戏曲。经多方不懈努力,今年7月,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并成功在文化和旅游部备案,苏州市艺术学校拿到了全国首个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并推出了《昆曲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教材:1到3级》。

  据介绍,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共分9级,每一级有8首考级曲目,并考核相关昆曲知识。9月25日举行的是昆曲1到3级水平考试,南至深圳,北到北京,均有参与者。“考生”中,年龄最大的已过古稀之年,年龄最小的仅4岁。除了考官外,苏州市艺术学校还邀请了汪世瑜、梁谷音、黄小午等全国昆曲名家坐镇考场指导。郭粟来自吴江明珠幼儿园,此次报名参与的是昆曲1级水平考核。她的爸爸告诉记者,学习昆曲是为了让孩子更加了解传统文化,考级则帮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并表示孩子明年还要考2级。

  今年是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也是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周年。首次昆曲考级又恰逢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举办,因此备受瞩目。在得知首次考级盛况后,王芳连声说自己“很欣慰”。而沪上昆曲名家梁谷音认为,昆曲考级是苏州传承昆曲艺术的责任与担当。“此次昆曲考级是一个创举,又值国家实施教育‘双减’政策,我对昆曲的普及有了更大信心。”她说。

  据悉,下一步,苏州市艺术学校邀请全国昆曲名家、专家共同研发系列昆曲考级教材,并对接海内外的昆曲曲社,构建考级培训课程、考级实践、优秀考级节目展演和比赛并举的昆曲新发展格局,让更多人在深度体验中国文化中,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记者 姜锋 广豪)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