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有人落水,出手相救很平常”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上周四,一位七旬老人意外跌落在姑苏区西中市水关桥附近的中市河里。危急之时,65岁的市民沈荣根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为表彰沈荣根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爱心善举,昨天,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沈荣根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五千元奖金。

  6月3日上午9时半,正在西中市155号自家商铺忙碌着的沈荣根,突然听到马路对面的水关桥上有人叫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听到呼救声后,沈荣根立马扛起一把三米多高的梯子,急忙赶到桥边。落水的老人当时已经脸色发白,颤抖的双手拉着热心居民扔给他的绳子。由于受到惊吓,加上水流冲击,老人的双手渐渐无力,情况万分紧急。见此情景,沈荣根二话没说,将梯子放入河道,只身下水救人。尽管他不会游泳,但十分沉着冷静。下水后,他先站稳身子,然后将绳子系在老人身上,把老人慢慢牵拉到梯子旁边,帮助他扶正身体,抓住梯子。虽然沈荣根半身浸在河中,但他依然用尽全身力气托着老人,慢慢踩着梯子往上走。岸边的市民也同时将绳子往上拉。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老人终于被安全救起。

  沈荣根见义勇为下水救人的视频及事迹,经本报报道及引力播新闻客户端推送后,获得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点赞。西中市一家店铺的经营者余新祥说,沈师傅是个乐于助人的人,平日里,附近居民家里遇到外墙漏水等需要修修补补的,都会找他来帮忙。阊门横街居民周建平说,“沈师傅为人十分热心,我们作为邻居,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感到骄傲。”阊门社区党委书记俞静表示,65岁的沈荣根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救起落水老人,这种善良、勇敢的行为,传递着满满正能量,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昨天,为了传递正能量,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沈荣根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有人落水需要帮助,自己出手相助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当时情况危急,更是容不得多想!”在金阊街道阊门社区,沈荣根接过证书十分激动。他表示,小时候,父亲就教育他要助人为乐,多做好事,要为身处困境中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沈荣根表示,“天天正能量奖”既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和动力,“今后,我会坚持助人为乐的行为,并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82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已达9000多人。

  天天正能量奖颁奖词

  七旬老人意外落水危在旦夕,

  65岁的他扛起梯子直奔桥边,

  二话没说只身下水救人,

  他奋不顾身的无畏行动,

  令我们揪心,

  也让我们看见老当益壮的勇气和担当。

  不会游泳的他,为救人拼尽全力,

  浑身湿透、满脚淤泥悄然离开的一幕,

  更令我们心疼,

  也让我们见证人性中最真实的善良。

  时光易老,善良不老。

  虽然年过六旬,

  但救起人来却丝毫不含糊。

  那些内心充满善意的人,

  总会在生命的某个时刻熠熠生辉。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姑苏晚报授予沈荣根老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一份正能量奖励,

  为沈老点赞,

  致敬岁月打磨的面容下

  始终热忱勇敢的心!

  有一种热血出手,让岁月失色。

  有一种英雄情怀,无关乎年龄!

  (记者 胡毓菁 实习生 李浛芃)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