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情况危急,容不得多想!”六旬老人勇救意外落水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昨天,在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西中市水关桥附近的中市河上,出现感人一幕。一位七旬老人意外落水,危急之时,正在附近的65岁市民沈荣根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沈师傅,好样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见此情景,路过的市民和周边的居民纷纷为沈荣根点赞。

  昨天上午9时半,正在西中市155号自家商铺忙碌着的沈荣根,突然听到西中市马路对面的水关桥上有人叫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听到呼救声后,沈荣根立马跑向自家院子,扛起一把三米多高的梯子,急忙赶到桥边。“当时,我看到落水的是个老人。”沈荣根说,他赶到河边的时候,落水老人已经脸色发白,颤抖的双手拉着阊门横街居民周仲华扔给他的绳子。由于受到惊吓,加上水流冲击,老人的双手渐渐无力,情况万分紧急。

  当时,周围有不少围观市民,但大家不知道水下情况,没人敢贸然下水救人。见此情景,沈荣根二话没说,将梯子放入河道,只身下水救人。尽管他不会游泳,但十分沉着冷静。下水后,他先站稳身子,然后将绳子系在老人身上,把老人慢慢牵拉到梯子旁边,帮助他扶正身体,抓住梯子。虽然沈荣根半身浸在河中,但他依然用尽全身力气托着老人,慢慢踩着梯子往上走。岸边的市民也同时将绳子往上拉。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老人终于被安全救起。随后,及时赶到的救护车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见到老人脱离险境后,沈荣根才松了一口气,他浑身湿透还带着满脚的淤泥,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金阊街道阊门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落水的老人已经七十多岁,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这位老人当天上午骑电瓶车出行,在上水关桥的时候,由于一下子没用上力,导致电瓶车倒车往后滑。慌乱之中,老人撞倒了河边的护栏,连人带车一起掉进了河中。

  “当时情况危急,容不得多想!”谈及自己的行为时,沈荣根显得十分平静。他表示,有人落水需要帮助,自己出手相助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中市河的河水最深在2米左右,水下淤泥较多,下水救人还是挺危险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义举传递温情,平凡彰显大爱,沈荣根、周仲华等人的善良和爱心行为,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记者 胡毓菁 实习生 李浛芃 通讯员 秦佳)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