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一棵“爱心橙”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春暖花开,正是植树的季节。在姑苏区金阊街道滨河社区三元三村的沿河转角,一处被居民称为都市“桃花源”的地方格外美丽,满园子的花花草草引得路人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其中,一棵橙子树虽不显眼,其背后的故事却被大家津津乐道。

  这棵橙子树是社区的“花草医生”于小海种下的。于小海今年65岁,是滨河社区的一位老党员,平日里就爱摆弄些花花草草。20年前,于小海闲在家里无事,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草和果树,有红梅、橙子、桃树、葡萄、柿子、枇杷等。院子虽小,却是四季如春。春天,院子里可以看到雪白的梨花、惹人喜爱的桃花;盛夏,一朵朵盛开的睡莲惹人怜爱;秋天,收获累累果实;冬天,点点红梅爬上枝头。

  在众多的花草和果树中,一棵橙子树尤其特别。20年前,于小海种下这棵橙子树后精心照顾,几年时间树就结出了果实。“一整棵树都挂满果实,我们家就几个人,根本吃不完。”于是,于小海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橙子和邻里一起分享。社区得知他的这一想法,就召集了党员一起帮忙采摘橙子,足足装了5大筐。大家把橙子分装好,送到了社区独居、高龄、孤寡老人家中。一个小小的橙子,却暖意十足,感动了许多人。从那以后,每年分享橙子成了小区里的一件大事,而这棵橙子树也被大家称为“爱心橙”。

  很多品尝了爱心橙的居民,成了于小海的“粉丝”,纷纷前来讨教经验,跟着他学习养花种草。于是,热心的于小海成了社区里有名的“花草医生”,还担任起了“科普义务宣传员”的工作。

  前几年,小区在进行环境整治时发现,沿河转角有一处卫生死角,不仅堆满了垃圾杂物、杂草丛生,还被一些居民私自圈占种上了蔬菜。面对有碍观瞻、有损市容的卫生死角,于小海有了一个新想法,“何不把卫生死角打扫干净,种上花草,作为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于小海的建议下,滨河社区党委带领党员和居民们对这一处卫生死角进行了“大扫除”。跟着于小海学习种花的居民们聚在一起,拔除杂草、清除垃圾、搬走碎石,还自掏腰包购买树苗和花草,恢复绿化。

  经过多年的打理,原本的卫生死角改变了模样,渐渐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小花园。社区还通过党建为民服务项目,在围墙上画上了亭台楼阁、清雅荷花等图案,与花园里的花花草草相映成趣。

  “一棵‘爱心橙’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滨河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于小海是社区里的一位普通居民,“爱心橙”也只是一个小故事,却给了大家直抵心灵的温暖,让邻里之间以花树为媒,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陆雅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