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19年后战“疫”一线再聚首 原昆山城管女子中队带头冲在前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9年前,昆山有这样一支城管队伍,由19位女队员组成,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以女同志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柔性执法的优势,取得了不输男同志的成绩。在她们的精心管理下,人民北路、亭林路、前进西路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示范路”。尽管因为人员编制的调整,女子中队已不复存在,但女子中队坚持、拼搏、奉献、“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永远保存了下来。

  19年后的今天,曾经的昆山城管女子中队队员们再次聚到了一起,带着满腔热血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1月28日以来,她们在花桥、周市、千灯等各个防疫点位连续奋战了10天,在社区、小区、楼道里都留下了她们服务的身影。短暂的休整后,年近50的她们主动请缨,再次出征,继续发扬着曾经坚持、拼搏、奉献的精神。

  “疫情当前,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当然要冲在前面。别看我们是女同志,我们不比男同志差。”就这样,薛芳、夏岚、许丽芳、周琴、沈静晓五位“玫瑰”再次踏上了征程。

  她们负责的花桥经济开发区花溪社区花溪畔居别墅东区是拆迁别墅散住区,户数多,无物业,属于开放式管理,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员非常多。核查进出小区居民证件、通行证,询问情况,对不戴口罩人员进行劝阻,登记隔离户信息是她们每天的工作,常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半天。遇到不理解、不清楚政策的居民,要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询问、解释;遇到想蒙混过关的人员,要认真仔细甄别。“感觉一下午讲了一年的话”是她们劳累一天后的感受。

  还好,有战友并肩作战,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姐妹们在一起相互关心扶持,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的场景如昨日重现……”首任女子中队中队长薛芳在她的朋友圈里写下了这句话。

  她们的事迹激励了系统里的其他女队员。马思佳,刚进入城管系统两年的95后女队员,也主动要求加入了她们的队伍,“我在实习的时候就听老队员们说了几位姐姐的故事,让我很受感动,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女队员,要以她们为榜样,而且我比她们年轻,更应该出一份力。”(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