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明实践引领农村新风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昆山高新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以平台凝聚人心,以载体巩固思想,以活动弘扬新风,紧扣乡村振兴主题,依托“志愿服务+”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引领农村时代新风。

  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丰富乡村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信,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型,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开展“接地气”、有“烟火气”的特色活动,先后在泾河村、大众村、姜巷村等地举办了昆山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启动仪式、“一‘麦’相传 厚植‘三农’情怀”“思物力维艰 弘扬节约美德”“品戏观展忆时光 晒秋赏菊过重阳”等活动;在江浦村、共青村、赵厍村等开展“家门口的暑托班”活动40场;组织电影放映团队到各村开展“电影党史课”志愿服务活动22场。

  与此同时,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积极组织机关、村、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公共文明行动日”等活动深入村头巷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昆山高新区碧水蓝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巡河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积极引导农村居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并发放和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组织各村观看“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等节目,学习模范事迹;积极探索实行农村“星级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昆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共筑农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小区门岗、人员登记、检查“双码”、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消杀一线,积极协助村委会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精准排查,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许春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