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以绿色出行率检验“公交都市”成色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了“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名单,昆山榜上有名,获得这一称号的共有13个城市。

  目前昆山公交线路网长度达3700公里,公共交通日均出行总量约61万人次。近年来,昆山更是坚持公交优先的理念,将“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写入城市规划,持续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不断推动“都市公交”向“公交都市”转变。此次获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标志着昆山相关创建工作取得成效,昆山的公共交通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解决“城市病”的良药。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百姓优先。昆山在公交民生上的努力一直没停过。昆山公交建设过程中经常倾听收集多方意见,最大限度惠民利民。据统计,昆山在创建期内重塑“快干支微”功能性公交线网,新辟开通公交快线5条、整合优化公交干线35条、调整延伸公交支线30条、新辟开通公交微巴6条,在实现公交出行全域覆盖的基础上,大大节约昆山市民通勤出行时间,群众对公交出行的满意度接近90%。正是由于对公交事业这项民生工程的倾力打造,昆山的公交优先才得以很好体现。

  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风景线,也是引领绿色低碳出行的主流方式。昆山市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在为更多市民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更是一次对绿色低碳出行理念的践行和引领。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市民自觉配合、身体力行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相关部门氛围营造、努力引导。只有把公交体验做优了,让市民觉得坐公交车很方便,让更多市民愿意乘坐公交车并能从中获得幸福感,公交优先才能真正得到彰显。

  公交优先,让市民出行体验更美好;市民的绿色出行率也在检验“公交都市”建设的成色。切实推进绿色出行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努力建设绿色出行友好环境等等,这些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不能不做。只有做得出色,持之以恒,才能让城市更宜居,带给老百姓更大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苏 木)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