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用笔传情,记录“疫线”最美瞬间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金周详是新姑苏人,也是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的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日前,他从浙江返苏,需要自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虽然待在家中,但金周详却时刻挂念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他一刻没闲着,不断挖掘同事们的“疫线”风采,编写通讯报道、改编歌曲、创作快板等,用笔记录下感人瞬间。

  自从居家隔离后,同事们关心金周详,时不时跟他分享工作状态。前不久,社区党委书记王蕾在工作群分享,有个居民自驾出去,因管控无法进入市区,只能在高速路口等待社区去接。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多,王蕾正在下班途中,得知情况后她立即掉转车头,接这位居民回家。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许这是一种苦中作乐的分享,但金周详却很兴奋,他用笔记录下这个瞬间,可以让更多人理解——在家就是对“疫”线工作者的最大支持。

  金周详还经常琢磨如何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疫情防治宣传更入人心。春馨园老年人居多,平时不常接触网络。看着天气转暖,居民纷纷外出。金周详便想到用快板的形式,巧妙地把疫情防控措施编进去。为让老年人更易理解,他边创作边请老家的外婆做听众,将那些拗口、费劲的词句统统改掉。出“门跑 戴口罩 身份证件不能少;领卡片 记信息 二证合一美滋滋”,当这首防疫快板在小区响起,居民们连连称赞。

  考虑到宅在家的年轻人接触新事物能力强,喜欢看抖音等特点,金周详改编了热门歌曲《你笑起来真可爱》。其中,他不仅将苏州著名景点加入歌曲,还把“疫线”社工每天的网格排查、门岗管控、居家送菜等场景巧妙融入,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当改编版《你笑起来真可爱》旋律响起,金周详觉得自己虽然待在家,但也为疫情付出了一份小小的努力。明天,他就能结束观察,到一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了。他说,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家园。(记者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