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素描昆山医护人员:最远的距离是在窗外看着玩耍的女儿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引力播
选择文字大小  

  我们有多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一扇窗户的距离!我们有多远?身在同一个城市,我们却不能相见……

  杨伟峰是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医生,也是昆山市一院隔离病区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疫情突袭,组织上征求意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志愿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中。

  杨伟峰清楚,在参加一线防控工作后,将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临行前,他特地回了趟乡下,再看一眼儿女。考虑到春节期间一直坐诊,接触患者比较多,杨伟峰戴着口罩,在窗外望着屋内玩耍的孩子。妻子从窗口递来一只苹果,他远远地吃完手中的苹果,默默离开。

  父爱,是隔着一扇窗,用吃一只苹果的时间凝望。

  自1月23日起,第一梯队医护人员全面承担起疫情防控任务。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而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们在病房度过了整个春节。

  1月29日,恰逢女儿的生日,在防控工作间隙,杨伟峰跟女儿通过视频为女儿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生日快乐,我的小宝贝!特殊时期,爸爸只能视频给你唱生日快乐歌。”“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用不了多久,爸爸就能回来了。”……

  像杨伟峰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春节期间,昆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丰枫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妻子作为内勤民警兼社区民警在防控岗位执勤。考虑到工作中接触病患较多,家中两个孩子均不满四岁,每天下班后丰枫自我隔离,只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联系。

  昆山市三院张珍是医院的支部书记,也是护士长,就要上抗疫一线了。她的丈夫陈晟是医院的放射科医生。早上,刚值完夜班的陈晟拎着行李来送别妻子,叮嘱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临别时,两人拥抱着合影留念。

  昆山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宋君是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党员,新冠肺炎相关转运任务一出,他就默默报了名。1月31日,宋君整理背包,作为第一名进驻定点急救转运点的急救医生,开始了为期14天转运普通和居家隔离发热病人的工作任务。在之后的一个月里,他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只能依靠一部手机。

  年初二晚上,青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俞振邦医生在巴城卡口值班。这天,下了一整晚的雨。雨伞遮不住细雨,打湿了他的衣襟。年初三早上,他的爱人方玉婷医生来交接班。对他来说,最近的距离是夫妻俩简单交接的只言片语,最远的距离是明明你就在我身边,却来不及好好团聚。(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通讯云 昆卫萱 文/摄)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