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昆山探索“慈善自助”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天气越来越冷,摆满各种慈善捐助物品的昆山市慈善捐助义卖中心却暖意融融。一位衣着单薄的残疾人推门走进来,拿出身份证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便领到一件崭新的羽绒外套。“听朋友说有这个活动,过来试试看,没想到是真的。”他试了又试,觉得贴身又暖和。

  慈善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尺之一。“寒冷的冬日中,面对一件动辄数百元的冬衣,许多困难群众心有不舍。”昆山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着力发挥慈善“细致末梢”的补充作用,探索“慈善自助”模式,面向昆山低保、低保边缘、低收入家庭以及残疾人、流浪者等困难人群赠送冬衣,并实行“信用承诺”制,只需简单登记,便可直接领取。

  作为“慈善综合体”,昆山市慈善捐助义卖中心集慈善物资受理、物资售卖变现、义卖活动承办、爱心产品加工等于一体,通过“一捐一制一卖一赠”的方式,首次在昆山建立了一条完整的“爱心生产线”,在为昆山市民搭建爱心奉献平台的同时,也着力打造出一个开放式的爱心流通载体。所赠冬衣均为一些爱心服装生产企业捐献的库存产品,涵盖羽绒服、棉呢大衣、棉裤等多个类型,中心还可根据领取人需求,另外为其配置袜子、鞋等所需衣物,让其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城市的温暖。

  2016年,昆山市还推出“旧衣新旅”项目,通过上门定点方式,接收市民八九成新的旧衣。经过专业清洗消毒后,这些旧衣被以义卖、改造创新和直接捐赠等方式进行消化处理,在满足昆山以及昆山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新疆阿图什市困难群众衣物需求的同时,实现环保再利用。多年来,项目累计开展活动677次,募集衣物64万余件,市民参与近20万人次,惠及群众5.2万余人次。(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