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剧《绣娘》首演 唱响时代心声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9月20日晚,作为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参演剧目,由苏州市苏剧团创排的当代苏剧《绣娘》在苏州保利大剧院首演,唱响时代心声。苏剧、苏绣两大国家级非遗首次“握手”,献礼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剧发源于苏州,被称为“滩簧之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昆曲、苏州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绣娘》是苏州市苏剧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继《国鼎魂》《太湖人家》后新创的第三部大型剧目,已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该剧以苏州太湖边刺绣高手成秀英一生痴爱苏绣的精神操守与心路历程为主线,演绎了以她为代表的苏州绣娘在时代变迁中坚守传统文化、发展苏绣这一江南艺术瑰宝的动人故事。

  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在剧中饰演青年、中年时期的成秀英,时间跨度长达30年。王芳表示,《绣娘》是苏州市苏剧团创排的首部大型当代苏剧,更加贴近时代,“该剧剧情上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含而不放,从细节上取胜,苏州人亦是如此。而苏剧、苏绣都以细腻、唯美著称,它们的‘握手’更能代表苏州文化的特色。”(记者 姜锋 实习生 吴公梅)

责任编辑:闫 长武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