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3部作品获文旅部扶持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11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我市苏剧《国鼎魂》、苏州评弹《接头》两部作品入选。

  本次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共收到全国各地申报作品698部(件),经专家遴选,选出了100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100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100个“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我市苏剧《国鼎魂》入选“百年百部”创作计划,苏州评弹《接头》入选“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凸显了我市在舞剧艺术创作中的深厚底蕴,展示了我市传承优秀地域文化的丰硕成果。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创排的大型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根据发生在苏州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自2017年9月内部试演以来,《国鼎魂》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晋京演出、“紫金文化艺术节”南京演出、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众多大型演出活动,并荣获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等,得到了观众、专家、各界人士的肯定,为苏剧这一古老剧种的复兴再添了一把火。

  苏州市评弹团创排的苏州评弹《接头》讲述的是:抗战期间,苏州两位中共地下党员在咖啡馆接头,准备传递一份密码。但是咖啡馆已经被日寇监控,准备随时抓捕。两位地下党员临危不乱,改变接头暗号,在不暴露身份的同时顺利传递密码,完美地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大无畏精神。

  又讯 11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名单,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的民族管弦乐《艰难与辉煌》入选。

  《艰难与辉煌》是一部用民族管弦乐交响化理念创作的作品,体现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为中华民族崭新的时代谱写辉煌的乐章。乐曲以叙述性的创作方式展开,主题动机运用了《国际歌》的素材,歌颂和缅怀革命先烈,具有强烈的英雄主义气质。

  此次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这个成立还不到三年的年轻乐团连续第三年入选“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此前,该乐团委约创作的《风雅颂之交响》《干将·莫邪幻想曲》《丝竹里的交响》《烟雨枫桥》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并两次斩获头名。(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