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江苏苏州:用戏剧力量致敬抗疫平民英雄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4月15日,苏剧小戏《夜借》在苏州戏曲传承中心剧场彩排。记者 张健 摄

  4月15日,由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苏州市苏剧团有限公司创排的苏剧小戏《夜借》举行首次内部试演,用戏剧力量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平民英雄,唱响“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渡劫难”的大爱之歌。这也是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以来排演的第一个现代小戏。

  《夜借》由著名剧作家陆伦章担任编剧,原江苏省苏昆剧团副团长朱文元导演,原江苏省苏昆剧团副团长尹继梅担任唱腔设计,优秀青年演员屠静亚、徐煚炜主演。该剧生动地描述了疫情期间,一家小饭店的老板娘林美凤每天贴钱为抗疫一线的执勤人员送去爱心盒饭,以致资金紧张,后借钱运营、继续送饭的感人故事。剧中,因为女儿的恳求,林美凤找到离婚后不再来往的前夫阿金借钱。几经周折,善良的人们最终携手保障了执勤人员的餐食供应,体现了抗疫期间人们守望相助的真情,也让孩子上了一堂特别的“生命课”。整出戏用情的述说展现人物,用情的牵挂突出形象,用情的宣泄呈现力量,用情的慰藉打动心灵。屠静亚、徐煚炜运用太平调、弦索调、南方调等柔美动听的传统曲调,细腻地表达出剧中人物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勇敢、牵挂和爱。

  谈及创排此剧的初衷,“二度梅”获得者、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国人民携手同心抗击疫情,“这让我很是震撼。作为文艺工作者,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到底能做些什么?就寻思做一部关于抗疫的苏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全民抗疫、大爱无私的精神和力量。”大年初四,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分别向陆伦章、朱文元、尹继梅发出了邀请。虽已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但他们不辞辛苦,慨然应允。而仅用了一周时间,陆伦章就拿出了初稿。由于疫情的影响,王芳、朱文元以及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祺暤多次通过电话和陆伦章探讨剧情,而此时王芳由于排练受伤还躺在病床上。“陆老师剧本大改了三次,2月18日交给我们后,尹老师只用了3天就完成了唱腔设计,其中还有一点曲折。”王芳说,由于不能出门,尹继梅用手机在家录制了唱腔,再由苏剧团乐队队长王莺“扒”出曲谱交给演员。

  “创排过程中,导演朱文元老师让我特别感动。他不顾高龄,从2月20日就开始和演员们一起围读剧本、推敲唱腔,做了大量的工作。”王芳说,在朱文元的调度下,演员们全力以赴、全情投入,从4月7日正式排练到4月15日试演,只用了9天时间就完成了首次内部试演。

  王芳表示,一个个平民英雄前赴后继、无怨无悔的付出,正是人类文明绵延不绝最宝贵的精神资源的生动体现。她希望通过该剧表达对平民英雄的崇高敬意,也希望通过该剧记录时代印迹的点点滴滴。此外,对于青年演员来说,参与现代小戏的演出,也是一种传承和磨炼。(姑苏晚报记者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